8/25/2016

學會放下,即是菩提


紐約時報
學會放下,即是菩提
生活CARL RICHARDS2016年8月24日


Carl Richards

我們先來講講瓊·穆特(Jon Muth)的書《禪的故事》(Zen Shorts)裡的一個故事。

兩名遊方僧人來到一個小鎮,看見一名年輕女子正等著下轎。轎子前面有雨水留下的水坑,她跨過去肯定會弄髒絲綢裙子。她站在那裡,看起來非常惱火,很不耐煩的樣子。她在訓斥自己的侍從。他們手裡拿著她的包裹,沒地方放,無法幫她跨過水坑。

年輕僧人看見了那名女子,什麼也沒說,徑直走開了。年長僧人則馬上把她背起來,跨過水坑後把她放下。她沒有說謝謝,把他推開就走了。

這兩個僧侶繼續趕路,年輕的那位悶悶不樂,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幾個小時後,他忍不住說道:「那個女的真是又自私又無禮,你背著她跨過水坑,她連句謝謝都不說!」

「我幾個小時前就把那個女人放下了,」年長僧人回答道。「你為什麼還放不下呢?」

把本該放下的事存在心頭,真的會讓人付出代價。那些代價可能是生氣、沮喪、憤怒,甚至是更糟糕的感覺。問題是,你真的負擔得起不斷付出的代價嗎?

我們越快學會放下情緒負擔,就能給更美好的事物留出更多空間。我說的是所有的情緒負擔,包括因為早上有個傢伙開車加塞而讓你耿耿於懷,或者因為20年前的一件事而始終拒絕原諒一位老友。

我們的帶寬只有那麼寬。我們只有這麼多時間。我們只有這麼多精力。我們真的想把經濟上或其他方面的寶貴資源投入到一件只會帶來痛苦的事情上嗎?

我的問題是:「這一週你能放下哪件事?」

挑一件吧。跟配偶的一次爭吵,一名政客說的話,你的隊輸掉的一場重要比賽。把它挑出來,放下,然後暫停。就暫停一會兒,享受一下不再承受那個負擔、不再付出代價的感覺。

然後,把省下的東西投入到更有益的事情上。如果你省下的是時間,那就去散個步。如果你是獲得了平靜,那就深呼吸五下。如果你決定支付那張愚蠢的交通罰單而不是讓它留在你的書桌上累積滯納金,那麼把省下的錢花到讓你快樂的東西上吧。

陪孩子玩。打個盹兒。做一些讓你獲得與釋懷前相反感受的事情。我可以向你保證,這是你永遠不會後悔的一項投入。

做完這些事情後,麻煩給我發一封電子郵件。如果你願意分享,我很想知道你決定對什麼釋懷。請發郵件至hello@beingcarl.com。上週我收到的郵件很有意思,我期待讀到更多郵件。

卡爾·理乍得(Carl Richards)是一名金融顧問,著有《行為差距》(The Behavior Gap)和《一頁搞定財務計劃》(The One-Page Financial Plan)。他的塗鴉和相關文章每週進行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