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6

父母年老後你會自己照顧他們嗎?

日本經濟新聞

看到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能會讓一些日本父母心情複雜。對於「父母年老後你會自己照顧他們嗎?」的問題,回答「是」的日本高中生只有38%。美國和韓國都在50%左右,而在中國這一比例達到了88%。日本國立青少年教育振興機構2015年針對中、美、韓、日4國進行的意識調查顯示,「照顧父母」是中日高中生意見分歧最大的一項。

中國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之深,有時會達到令日本人驚嘆的地步。中國子女每天會給遠方的老家打電話,春節時在擁擠的火車上站十幾個小時只為能回到父母身邊過節。集父母期待於一身的獨生子女一代更是如此。筆者曾幾次遇見過把每月幾千元收入的一半以上都匯給父母的年輕人。雖然上述調查是針對子女進行的,但孩子也是父母的鏡子。88%這個數字反過來也反映了父母「老了以後理所應當讓兒女照顧」的想法。

不過,可以預想到的是,目前的中國年輕一代未來要面對的現實非常嚴峻。

倒金字塔家庭

「4·2·1」,這是一個形容中國家庭發展的倒金字塔模型。到2015年底為止,中國持續了30年的獨生子女政策,由4個老人、主要勞動力夫婦2人和1個孩子構成的家庭非常多。有調查顯示,上海80%的家庭都是這種模式。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和嬰兒潮一代的老齡化,2015年末60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2.2億人,且以每年1000萬人的速度增長。

員工們在「銀色98體驗店」內接受輪椅培訓

目前未滿75歲、身體尚健康的「前期老齡人口」佔70%,但是15年後,其中多數將成為「後期老齡人口」,需要照顧的人數將大量增加。倒金字塔家庭模式和「養老靠子女」的觀念持續下去的話,沉重的負擔全部壓向子女一代的情況將無法避免。

日本有輪椅、拐杖、扶手等4萬多種老人護理用品,而中國只有2000種左右。原因很簡單,因為賣不出去。中國沒有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只有一部分富裕階層才買得起護理用品。而且,在「養老靠子女」的觀念支配下,很多老人希望在家中生活,因此對於敬老院等護理設施的需求也沒那麼多。

但面對確實存在的「老齡化」現實,中國的情況正在發生巨大改變。

6月末,山東青島的一家酒店裏,匯聚了北至黑龍江哈爾濱、南至廣東深圳的地方政府官員和企業相關人士,他們的目的是參與策劃在中國銷售日本産護理用品的項目。中國政府下屬的中國電子商會、政府出資的護理用品銷售商銀色高科(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日本菅原商社三方在4月就項目達成一致,7月開始正式啟動。

通過銀色高科開設的電商網站「銀色98」,中國全境都可以購買日本護理用品。由菅原牽頭,現在已有Moritoh、日本Angel等近10家日本企業決定供貨。銀色高科6月末在青島市內開設了可以試用護理床和其他用品的體驗店,三年後計劃增加到約200家。

哈爾濱、深圳等各地行政機關和企業強烈關注該項目的原因之一在於,老齡化浪潮迅速襲來,國內相當缺乏護理用品和服務的相關技術。

打著補貼的算盤

參與討論該項目策劃的遼寧大連市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日本企業在護理領域積累起來的技術在日本可能非常普通,但在我們看來是很了不起的創新。雖然護理用品在歐美等和日本同樣步入老齡化的地區已形成市場,但這名官員認為,和中國老人體型相近的日本産品使用起來最方便。

熱切關注日本護理用品和服務的不僅是這一個項目。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在上海、青島等地舉辦「中日老齡産業交流會」,每次都有很多想在中國銷售産品的日本企業前來,盛況非凡。因收購北海道「星野TOMAMU渡假村」而聞名于日本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於6月訪問日本,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中表示,「日本今天面臨的老齡化等問題,中國逐漸也都在面臨,日本在這些問題的一些解決方式對中國是很有借鑒意義的」。似乎有意將養老産業作為下一個收購目標之一。在中國,「日本護理用品熱潮」正在各地悄然興起。

不過,除了互聯網等領域外,在中國興起消費者需求巨大的産業浪潮還是很少見的。企業高管和地方政府人員總是以政府意向為主,換言之,就是補貼如何分配的問題。
 
這次的「護理熱潮」也是如此。老齡人口正以每年1000萬人的速度增加,沒有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中國政府如果置養老問題于不顧,將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和民眾對國家的不滿。業界相關人士認為,「雖然目前政府尚未明確表示,但已經決定在不遠的將來引入和日本同樣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鉅額補貼將流入養老産業。無法否認,很多人正是打著這樣的算盤才聚集到這裡。

此外,從中也可以看出政府對「就業對策」的考量。在中日養老産業的洽談會和交流會上,來自鋼鐵、建築業等與護理無關的産業參與者很是顯眼。目前在中國,以鋼鐵、煤炭和水泥等被稱為「僵屍企業」的結構性蕭條行業為中心,企業已經無法負擔大量的就業機會。為了給這些人員提供出路,這些企業將目光投向了養老産業。但這讓人不禁心生疑慮,昨天還在高爐煉鋼的工人,突然就去當照顧老人的護工了,這一進展能否順利?

對日本的護理相關企業來説,中國的巨大市場極富魅力。但是,即使中國建立了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海外産品能否成為補貼對象等不明朗的地方還很多。從需求角度看,不難想像,會出現大量模倣日本産品的山寨品。參與銀色高科項目的日本護理用品製造商高管表示,「關於到當地生産、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的問題,目前我們還不能下定決心,暫時只是著眼幾年後的市場擴大而進行準備。」

另一方面,中國人「養老靠子女」的觀念在今後可能會慢慢轉變。正面臨著照顧父母問題的50~60歲一代,在有經濟餘力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不想讓子女再經歷自己經歷過的辛苦」。預計中國將來的護理設施等需求將擴大。雖然還有觀念轉變、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等各種不確定因素,但中國的養老産業已經開始助跑,正要迎來真正的起飛。

日本經濟新聞 上海 小高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