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6

注定落敗的領導缺陷 Ten Fatal Flaws That Derail Leaders

注定落敗的領導缺陷 Ten Fatal Flaws That Derail Leaders

哈佛商業評論 Manager Club

景氣好時,領導無方的問題容易掩飾;景氣差時,領導無方必然會導致浩劫。為了解領導人失敗的原因,我們檢視兩項研究的結果。第一項研究,是蒐集《財星》(Fortune )雜誌五百大公司超過450位高階主管的360度評量資料,然後,整理出其後三年31名遭解聘高階主管的共同特質。第二項研究,是分析超過1.1萬名領導人的360度評量資料,找出其中被認為績效最差的10%,然後比較績效低落和遭解聘的領導人,找出領導人最常見的十項缺點。每位拙劣的領導人,至少會有其中一項缺點,不過通常都不只一項。

最差的領導人:

缺少活力和熱情
他們認為新方案是負擔,很少自動自發地行動,而且擔心負荷不了工作。曾有人形容一位這類領導人為「能把房間裡的所有精力耗損得一乾二淨。」

認同自己的平庸表現
他們誇大達成目標的困難度,以便在達成目標時顯得自己很能幹。他們深信「承諾較少,成果就會超乎期望」(Underpromise and overdeliver)。

缺少明確的願景和方向
他們相信自己唯一的工作是執行。就像登山健行的人總是緊緊沿著小路走,他
們只要不遇到岔路就沒事。

判斷力很差
同事和部屬認為,他們所作的決策不符合組織的最佳利益。

不肯合作
他們避開同事,獨立行動,認為其他領導人都是競爭對手。因此,能提供他們所需見解和支援的人,都不會協助他們。

未能言出必行
他們訂下行為標準或績效期望,卻沒有照做。大家都認為他們缺乏誠信。

抗拒新觀念
他們拒絕部屬和同事的建議。好點子無用武之地,組織也停滯不前。

未能從錯誤中學習
他們犯的錯也許不比同事多,卻沒有把挫折當作改進的機會,反而設法掩飾。

欠缺人際技巧
他們同時犯下「有作為的過失」(不易相處和盛氣凌人)及「無作為的過失」(冷淡、沒空理會別人、不願讚美)。

不栽培部屬
他們心裡只有自己,從沒想過要栽培部屬,導致個人和團隊離心離德。

這些缺點聽起來好像很明顯,任何領導人都會試著改正,但我們研究過的低績效領導人,對自己的這些行為往往渾然不覺。其實,獲得最差評價的人,對自己的評價卻正面得多。領導人應該嚴格檢討自己,並請別人就他們在上述領域的表現,坦誠提供回饋意見,否則工作可能不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