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6

當你在評估人才,是否會不自覺地偏好你認為有與生俱來才能的人,還是那些成功是努力爭取而來的人? 這是經理人應該捫心自問的問題。

當心你對天賦的偏見
Beware of the Bias Toward Natural Ability

哈佛商業評論 Manager Club

當你在評估人才,是否會不自覺地偏好你認為有與生俱來才能的人,還是那些成功是努力爭取而來的人?這是經理人應該捫心自問的問題,尤其是要做出有關雇用、晉升和發展機會的決定時,更應該如此。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助理教授蔡佳蓉(Chia-Jung Tsay,音譯)想測試,人們是否會特別欽佩主要是天生的才能,而非辛勤努力獲得的成就。先前針對古典音樂家的實驗發現,如果引導人們相信,某些音樂家是天生深具才華,他們會給這些音樂家的演奏較高評價,即使回答的人(包括一些專業音樂家)表示,辛勤努力對音樂上的成功更為重要。為了解相同的偏好情況是否存在其他領域裡,蔡佳蓉研究創業成就,而在創業領域,好結果通常歸因於努力。

有數百位參與者,評估創業人士的個人背景資料和商業計畫。這些個人資料都先經過刻意調整,有些強調天生的才能,另外一些則是強調後天的努力,除此之外其他資料都相同,商業計畫的內容也沒有差異。當伴隨的個人資料強調天生才能,大多數參與者對商業計畫就會有更高的評價,他們相信計畫更有可能成功,也更願意投資。若參與者本身是企業創辦人,這種效應就更明顯,這表示專業能力無法防止偏見產生。

一項聯合分析(conjointanalysis)證實這項發現,顯示58%的人偏好「天生」的創業家,即使其中許多人在先前的測試裡曾表示,動機和努力,與創業成功的相關性更高。即使「努力奮鬥」的創業家看起來擁有一些較容易創業成功的特質,前述的偏見還是存在:即使「天生」的創業者少了4.5 年的領導經驗,管理技能少9.0%,智商少28.3 分,累積資本少39,143美元,專家參與者仍願意投資他們。因此,對天賦才能的偏見不僅是隱而不顯,也有可能代價高昂。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在爭論天賦才能和辛勤努力(以及機緣)的相對重要性,雖然近年來有一些書,包括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異數》(Outliers ),以及傑夫.柯文(Geoff Colvin)的《我比別人更認真》(Talent Is Overrated )等書都認為,鍥而不捨和工作倫理,跟天生才華一樣重要。許多偉大的成功人士,都同意這種說法;比方說,據說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曾說:「如果人們知道,我必須多麼努力,才能達到我的熟練技巧,這看起來就一點都不令人讚嘆了。」

蔡佳蓉的研究發現顯示,當我們從天賦才能的角度來評斷人們或人們的表現時,可能會給予過高的評價。了解這種偏見相當重要,因為其他研究已經指出,在許多情況下,辛勤努力的人表現得更好。如果成功是條漫漫長路又充滿挑戰,一般認為在面對困境時會更鍥而不捨的辛勤努力者,可能更適合完成這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