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6

你相不相信醫生?

劉黎兒

人最好健康無恙,就不需要跟醫生或醫院打交道,不過任何人都很難倖免一生不見醫生,即使本人健康,但也有家人罹患疾病或衰老等,還是很依賴醫生,但醫生常建議許多檢查或開刀或開出大量的藥劑,全都是必要的嗎?你相信醫生的話嗎?現在日本在日本的醫病關係陷入史上最低潮,據調查顯示30-40歲的男性有7成(76%)不相信醫生,而最近日本兩大發行量最多的週刊雜誌的「週刊現代」跟「週刊POST」最近3個月連續展開醫療批判,讓醫界非常不滿,不過日本人真的不像以前那麼相信醫生了。

以前日本的醫生的權威是至高無上的,台灣受此影響,即使現在也還對醫生非常尊崇,但隨著醫療糾紛增多,信賴關係逐漸動搖;即使第一線年輕的醫生都又累又窮,駐院醫師都快變成3K(骯臟、吃力、危險)的職業了,但許多人認為醫生很勢力,見錢眼開,只牟自己的利益等,無法全面相信。

我有些醫生朋友對於這種新的醫病關係很難接受,他們認為病患當然應該全面聽醫生的話,怎麼可以只把醫生當作普通服務業來對待!病患怎麼可以把自己當作顧客,對醫生頤指氣使的!讓他們喪失了獻身拯救病人的使命感等等。

不過這也是因為許多醫生在問診時連看也沒好好看病人一眼,建議手術等時,也沒徹底探詢是否有其他更低風險而高效率的治療法,對病患的説明不足,病患很難在醫生身上感受到他們所謂的「使命感」,只好把醫療服務當普通消費對待。

醫界遭到批判最嚴重的是醫療技術及判斷有問題,造成死亡或病情嚴重話,以及對病患進行過剩的檢查、過剩的開刀或治療、開出過多不必要的藥,讓病患受害,尤其許多藥物的副作用沒説明清楚,就要病患服用;或許多手術危險性很高,而且也沒有必要,因此週刊現代等媒體奉勸病患不要因為醫生建議就接受手術或服用藥物,也就是不要那麼相信醫生!

這樣的呼籲讓讓醫界非常憤慨,有許多病人拿著雜誌到醫院去質詢醫生,而且要求減藥或斷藥等,相當混亂。但這的確算是日本病患的一次大覺醒,好好去面對自己的疾病,多方請教,或跟值得信賴的醫生建立類似主治醫的關係,遇事能找理解自己狀況而站在自己的立場的醫生諮詢,才不會就醫時受苦受難,也不會浪費社會的醫療資源。

許多媒體請教各界權威,指出日本的醫療其實有許多問題;像日本醫界都是愛開昂貴的降血壓藥ARB,但事實上沒有任何資料證明ARB降低死亡率;或是日本醫生都會輕易開出Loxoprofen(洛索洛芬)止痛藥,美國的話,是不會開一週份以上,因為太傷胃了;日本厚生勞動省到今年3月才要求追加説命這藥有「重大副作用」。在手術方面,如輕易就做導管氣球擴張術,而且「以防萬一」,連血管沒有塞住的部分也做;或心律失整也動輒插入心導管;或對許多失智末期病患從腹部插導食管來直接餵食,對延命毫無效果。

此外像攝護腺癌的PSA檢查,可能妨礙治療,在美國等是禁止的;不過日本都做,主要是因為日本保險制度導致的,這樣做,保險計費就比較高,醫院或醫生收入會增加,醫生也會因此建議許多未必妥當的檢查、藥品或手術,才會讓人詬病。

媒體建議多類癌症,如果年事已高,體力不足的人,最好不要做,因為風險大,而原本年紀大的人癌症移轉等很慢,癌症未必會成為死因,反而是手術或檢查造成死亡等;老人家不適合開刀或化療的癌症如食道癌、肺癌、脆臟癌、膽管癌、攝護腺癌、椎間盤突出、未破裂的腦動脈瘤等等,或是70歲以上做人工關節非常危險,尤其女性許多人都有骨質疏鬆症,因此不要為了膝蓋等做人工關節等較好。

其他如電視劇等常看到的很神奇的內視鏡手術或腹腔鏡手術,需要高度技術,許多醫生內心都不認為是安全的,但可以獲得高收入及聲譽,因此常會建議病患嘗試,但去年日本群馬大學附屬醫院腹腔鏡手術就發生連續死亡事件;這類手術遇到庸醫就慘了,會讓人懷疑醫院或醫生的建議是否可信。

最近日本許多名人出來告白,表示每年花大錢做「人間dock(全面精密體檢)」,但沒有看出他有什麼毛病,或許只是偶而遇到的值班醫生細心,才撿回一條命等;讓人懷疑這些昂貴的精密檢查是否有效;許多名人也透露,相熟的主治醫師都會奉勸他們別花大錢去做沒大用的「人間dock」,只是區公所提供的免費體檢就很夠了。

最近十幾年,日本對醫界不信任愈趨嚴重,以前9成人相信醫生,但現在只剩3成;醫療不信的倡始者是近藤誠(醫生、前慶應大學醫學部專任講師)他認為「癌,有真正的癌,及疑似癌的假性癌」真正的癌,發現時往往已轉移了,假性癌則沒有轉移的能力,無須積極治療,反對用輻射線及化療,認為至今95%的癌症治療95%是錯誤的,醫界多人群起批判,但假性癌的説法,至今未遭否定,也因此許多病患很難相信醫生。

近藤誠認為日本醫療過剩,從檢查過剩、手術過剩、用藥過剩等;去年開始呼籲日本CT掃描檢查太過剩了,一次CT掃描中人體受到輻射,是傳統X光的150倍~1100倍之多;全球半數是日本在做,日本成了世界第一大醫療被曝國,因為檢查而致癌嚴重;現在大量CT檢查機器或無大用的日式精密體檢(人間dock)賣到台灣,台灣許多同學會LINE群組都在推銷這些檢查;此外像子宮頸疫苗,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承認近3千人受害,其中1600人是重症,受害者已經提起官司,但醫界還強要打這種疫苗,醫病關係怎麼會好呢?台灣的醫界受日本影響深遠,保險或醫界、藥界關係也很類似,也推銷許多不必要的檢查、手術或藥品、疫苗等;日本的醫療不信風潮,或許也會影響台灣吧!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