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6

除了iPhone,蘋果如何押註未來?

面對業績前景的模糊不清,庫克坦言,智能汽車、Apple TV、人工智能和“Pokémon Go式”的增強現實,才是他眼下最在意的業務。


英國《金融時報》 蒂姆•布拉德肖 舊金山報道

在蘋果(Apple)近期前景模糊不清的情況下,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中談及蘋果的更長期機會時異常坦誠。

在他心中占據首要地位的是蘋果通過CarPlay初步涉足汽車業務,用Apple TV占領人們的客廳,還有人工智能和《口袋妖怪Go》(Pokémon Go)式的“增強現實”。

今年迄今,投資者的關註都僅僅集中於iPhone的增長——準確地說是集中於該產品未能實現增長的事實。今年第一季度,iPhone銷量同比下滑16%。第二季度的業績顯示iPhone的銷售情況略有好轉,銷量同比下滑15%,但處於分析師預測區間的較高一端。

盡管蘋果最重要的產品iPhone的銷量持續下滑,蘋果上周二公佈的業績讓投資者歡欣鼓舞。隨著華爾街以一種更長遠的眼光來看這家iPhone製造商的前景,蘋果的股價上漲7%,突破具有象徵意義的每股100美元大關,在盤後交易中達到了每股103.25美元。


蘋果對第三季度的展望表明,iPhone的銷量還將繼續下滑。據Piper Jaffray的分析師估計,蘋果455億美元到475億美元的收入展望表明iPhone銷量將同比下滑6%到10%。

下一代iPhone定於9月發布,對這款iPhone可能主打的技術進步,外界的預期異常低下,許多分析師預測iPhone在接下來幾個季度的銷量不會增長,或者增長很少。

因此,庫克想要換換樣,談論蘋果的其他產品想法,可能就並不令人驚訝了。

“他們通常著眼於短期,不會進行任何形式的猜想。這次情況不同,”硅谷咨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師卡羅琳娜•米拉內西(Carolina Milanesi)說,“大體上他們就像是在說,‘讓我們談談未來,不要老想著眼下發生的事情’。”

蘋果研發支出的大幅上升表明,庫克對未來的展望並非全都只是說說而已。雖然收入降低了,蘋果第二季度研發支出同比增加了26%,至26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的9個月,蘋果的研發支出同比增加了28%。“我們在目前的產品之外所做的事情有不少,”他說。

在蘋果的秘密開發項目中,最具雄心的是製造電動汽車的計劃。盡管庫克並未對蘋果的汽車產品雄心置評,他的確暗示了目前的產品系列以外的新產品種類。

BTIG Research的分析師沃爾特•佩西克(Walter Piecyk)指出,蘋果的研發支出與收入的比例在今年第二季度達到了創紀錄的6%,相比之下該比例在2015年為3.5%,在2013年為2.6%。“當你的(年度)研發預算在3年內增長了一倍,達到100億美元,很可能你正在醞釀一些大型項目,”他說。

在長達1小時的電話會議期間,庫克數次提及蘋果在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領域的開發努力,這些努力正在改善從Siri虛擬助手到iPhone上“照片”(Photos)應用的各種產品。

“我們把在AI方面的努力集中在能夠最大程度改善用戶體驗的功能上,”他說。

庫克也提到了在電視方面的更大野心。去年9月,蘋果推出了一款新的電視機頂盒,承諾要通過將其應用商店與時尚的新款遙控器相結合,為電視世界帶來一場“革命”。

盡管措辭十分高調,目前尚不清楚這款新的Apple TV盒銷售情況如何。它與蘋果手錶(Apple Watch)和iPod一道歸入了“其他產品”,該類別第二季度營收同比下滑了16%。在一次採訪中,蘋果首席財務官盧卡•馬埃斯特裡(Luca Maestri)拒絕透露Apple TV該季度銷量是否增加。

不過,庫克表示,蘋果還會推出更多出現在客廳中的產品。他說:“你不應該看著今天存在的東西,就認為我們已實現了想要做到的一切。”他指出,目前的電視盒只是實現更大目標的“基礎”。

一個受到關註的領域是,為蘋果的平臺帶來更多原創性獨家內容。上周二早些時候,蘋果宣佈了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視製作公司(CBS Television Studios)的一項協議,敲定了高人氣綜藝《拼車K歌》(Carpool Karaoke)新系列的首播權。《拼車K歌》是美國談話節目《詹姆斯•科登深夜秀》(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的衍生節目,每一集在YouTube網站上的觀看量通常都會達到數千萬次。

不過,庫克提到的長期賭註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增強現實,這是一種將數字化圖像疊加於真實世界之上的技術。實現這種效果的方法有,使用頭戴式裝置(類似的裝置有微軟(Microsoft)的Hololens,還有佛羅里達州神秘的創業型企業Magic Leap承諾將推出的“混合現實”眼鏡),或是像火爆的手游《口袋妖怪Go》那樣僅利用智能手機的攝像頭。庫克表示,《口袋妖怪Go》現象表明“增強現實(AR)可能前景廣闊”。“我們一直在這方面投入重金,也會繼續這麽做。從長遠來說,我們非常看好AR。”他說。

雖然正如英國《金融時報》在今年早些時候所報道的,蘋果的實驗室還沒有拿出一款增強現實產品,但是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方面,蘋果一直在招兵買馬。

這些努力的成果或許會體現在未來的iPhone上,或是體現為一款類似Hololens的頭戴式裝置,還有可能體現為蘋果汽車中的某種平視顯示(heads-up display)功能。

庫克表示,只要其他開發人員開發的應用能夠對蘋果開發的成果加以利用,增強現實不僅可能催生偉大的產品,還可能創造“巨大的商業機遇”。經紀商Needham & Co的分析師估計,今後兩年僅僅從《口袋妖怪Go》一項產品中,蘋果就可能獲得逾30億美元的營收——蘋果對應用內購買項目收入收取30%的分成。

盡管這一對未來的展望似乎令投資者激動不已,米拉內西卻警告稱,迴避策略只能幫蘋果到這里了——對於蘋果手錶的疲軟銷售、iPhone平均售價的下滑、在中國和印度等增長較快市場上面臨的挑戰招致的種種質疑,蘋果一直避而不答。她說,“你可以糊弄過一個季度”,然而要讓股價保持在100美元關口以上,“每個季度都這樣對付他們是不行的。矇混不過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