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6

用年輕人的方式傳遞台灣意識

人權醫師陳永興醫師4日晚上在一場演講會上表示,自己今年已經66歲,卻還是常常感覺自己跟學生時代一樣,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他呼籲台派團體能整合資源,不要像現在四散各方,從資訊、議題、活動到組織人才都需要進行整合,才能在這個關鍵時刻,真正發揮台派聲音在台灣社會應有的影響力。

陳永興是在昨晚於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發表「歷史關鍵時刻:台派如何 work together」演說時做了上述表示。昨晚的現場迥異於往常,不僅僅有老一輩的知識份子參與,連許多年輕朋友也參加。在這個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的場合上,陳醫師表示,他非常希望年輕一代能夠趕快接手,這是台灣歷史上一個很好的時機,台派可以先透過團結集中力量,共同完成獨立建國的理想。

曾參選北投區立委的王奕凱到場聆聽,並介紹在座許多來自不同團體的年輕夥伴,有來自松菸護樹團體的志工,自己辦「議誌」,宣揚鄭南榕的精神跟討論獨立建國的可能性;也有做批踢踢鄉民運動,讓批踢踢鄉民聲音跟社會意見得以互相交流的人。

王奕凱也介紹今年將邁入第二屆的「內地搖滾」,是一群喜歡搖滾樂的年輕人自發性地籌辦,他們認為現在許多演藝人員都到中國去發展,稱之為「內地」,這群年輕人認為台灣的內地應該是「南投」而非「中國」,便在南投山上舉辦內地搖滾,希望大家能支持。

王奕凱強調,其實從太陽花運動到現在,很多年輕世代都很願意做事,但是因為各種人際關係的原因,後來分裂,他說年輕人應該可以從台獨運動的經驗中學習,思考未來該怎麼合作,因為「大家的理念其實真的沒有相差很多」,他期望大家能放下自己過去一些芥蒂,能合作就合作。

王奕凱也舉自己的例子,說起前陣子因為看到許多演藝人員遭到中國打壓,他在網路上發起的「向中國道歉大賽」,引發香港許多反中聲音的共鳴,日本跟韓國都有大量網友踴躍響應,他邀請太陽花運動時的夥伴將活動翻譯成多國語言,截至目前有超過三十個國家報導,甚至登上了紐約時報的國際版報紙。

王奕凱說,也許年輕世代的論述能力還不及在座的前輩,不過他們可以用有趣好玩的方式,將台灣意識跟各種活動結合,也許是搞笑或幽默諷刺的,讓更多國內外民眾有興趣。王奕凱也說,既然台灣現在很多人都認同台灣主體性,為什麼不每年舉辦一次台灣獨立建國的公投或是遊行,可以在4月28日舊金山合約生效當天,凝聚大家的共識並傳達聲音。

陳永興醫師說,自己66歲還在辦民報,其實是感覺事倍功半非常吃力,他希望能讓年輕世代接手未來,他也期待從今晚開始,在台灣人權文化協會這個空間,能夠提供一個整合資院的平台,讓不同世代不同團體的台派聲音在這裡互相認識,共同推動台派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