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6

即使我們成就非凡,賺的錢也夠舒適的過下半輩子,一到了老年,還是可能活得非常不快樂。 當我們愈來愈年長時,必須要學習與過去大半輩子所追求的事業背道而馳的事。我們要學會「放下重要感」。

別擔心你重不重要  Stop Worrying About How Much You Matter

哈佛商業評論 Manager Club

許多年前(幾乎是他能回憶起的歲月裡),伊恩(化名)在愛爾蘭的一個小鎮上經營一間酒吧。這間酒吧生意非常好,而且他也是酒吧的老闆。他在鎮上非常有名。他有很多來店裡吃喝的朋友,而他也過著開心的生活。

最後,伊恩決定把他的事業賣掉。他出售酒吧得到了一筆錢,再加上他的存款後,他已經賺夠了錢,讓他未來能繼續愜意地過日子。他準備要悠閒渡日,並享受他勞碌的成果。

但過沒多久,他開始變得悶悶不樂。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而且直到現在,事情仍沒太大的改變。

像伊恩這樣的故事,我在許多人身上看過:一位投資銀行的CEO、法國一位名歌手、一間食品雜貨連鎖企業的創辦人兼總裁、一位政府高官。而這些人的故事不是聽來的,他們都是我過去或現在所熟識的朋友。

他們有一些共通點:他們都是大忙人,而且成就非凡。不管之後會活多久,他們賺的錢都夠他們舒適的過下半輩子。而且,他們一到了老年,都活得非常不快樂。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一般的答案是:人們需要生活的目標,而我們停止工作時,便沒有了人生目標。但就我的觀察,有這種狀況的人還是會繼續工作。那位法國歌手繼續唱歌。而那位投資銀行的CEO則為一檔基金操盤。

或許,「變老」本身就讓人沮喪不已。但我們都知道,很多人到了九十幾歲仍然常保喜樂。而且,有些陷入這般困境的人也還沒步入老年。

我認為,這個問題不難理解,而且解決之道,比不停工作或讓青春永駐更為合理。

那些獲得金錢及職位上的成功之人,都是做事情的專家,而且這些事讓他們持續擁有「重要感」。他們的決定會影響很多人。他們的意見,大家都會專注地聽。

在許多案例中(有可能不是大多數),他們的自我認知及強烈的自我價值感,是來自於他們所做的事、所說的話(甚至很多人是他們的想法及感覺)對他人的重要性。

試想伊恩的例子。假如他換了菜單或調整營業時間,或是聘了新人,都會直接影響到小鎮居民的生活。甚至他的友誼,也大多是建立在酒吧老闆的身份地位上。他所做的事,讓他在這個社區具有重要性。

在生活各個層面上,「重要感」只要維護好,便能讓人心滿意足。但哪天我們失去「重要感」了呢?失去「重要感」會讓人非常心痛。

當我們愈來愈年長時,必須要學習與過去大半輩子所追求的事業背道而馳的事。我們要學會「放下重要感」。

這不僅是一個有關退休的議題。我們很常會以不健康(到最後不開心)地的方式,來維持自己的「重要感」。但如此一來,我們便太過忙碌,事情如排山倒海而來,因為我們回應別人對我們的所有要求,像是消防隊員必須馬上處理大型火災的通報那樣緊急。我們真的那麼重要嗎?

不管是在我們的職涯中或是退休後,我們必須調整自我,讓我們不要覺得自己很重要。這樣的調整,比只是讓自己變得很重要還來得重要。

如果我們失業,調整為「放下重要感」的心態,同時不落入失落的深淵,這功課在我們找到另一份工作前,是項非常關鍵的生存技能。如果經理人及領袖想幫助團隊及業務成長,那就要放下自己的重要性,來讓他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進而成為領袖。我們一生的某個時間點,或某些時期,我們的重要性會下降。問題是:你可以接受嗎?

如果只是坐在別人身旁,感覺如何?你可以只聆聽他人的問題,而不去試圖解決嗎?當你沒有特別的目的需要與人接觸時,你會開開心心地與人互動嗎?

許多人(也不是所有人)可以獨自過日子好幾天,知道所做的事對世界沒有任何影響。但時間拉長至一年呢?十年呢?

即便如此,也許你會因為「放下重要感」而得福:重獲自由。

當你的人生目標有了上述的改變,你可以做你真正想做的事:你可以冒險;你可以很勇敢;你可以分享不那麼受歡迎的想法;你可以讓自己活得很真實、很自在。換句話說,你不再擔心你行事為人所帶來的影響力時,你可以活出更真實的自我。

以上所述的福,也許正是我們的抗憂鬱藥。享受「放下重要感」所帶來的自由,可以幫助我們在退休後避免憂慮、享受生活,尤其對於那些在職業生涯中,自我被工作職位所定義的人,更是如此。

以下是你可以馬上開始練習「放下重要感」的小撇步:

-坐在電腦前時,才打開電子信箱,而且一天幾次就好。拒絕一早起床、或一有空檔就馬上看電子信箱的誘惑。

-初次與人見面時,儘量不要透露你的工作。聊天的過程中,注意自己多常說讓別人覺得你很重要的話(比如分享你自己前幾天做了什麼事、去了哪邊、有多忙等等)。注意一下,交談中與人連結、以及交談中讓別人和自己覺得自己很重要,兩者有什麼差別。

-有人向你分享一個問題時,單單聆聽,不要提供一個解決方法(如果你對員工這樣做,額外的好處是,他們會變得更有能力、更自立自強。)

-試著坐在公園的板凳上發呆,只有幾分鐘也可以(然後再試看看五或十分鐘)。

-跟一位陌生人聊天(像我今天早上跟計程車司機聊天一樣),且心裡不帶著任何目標或目的。只要享受與人的互動、並認識對方,而因此心滿意足。

-打造一個美麗的東西,並樂在其中,不要給別人看。也留意非你所創造的美麗事物。

當你專注於當下,而不需要處理或證明任何事情時,請留心發生了什麼事。即便我們對於所身處的世界中大大小小的決定、行動、及結果,沒有重要性可言,也請留意,你如何仍能感覺到來自簡單的時刻、以及漫無目的的交談中所帶來的喜悅。

當你感覺到缺乏「重要感」時,請留心你如何對你自己而言具有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