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替人開車比替人排隊高貴?

不久以前一篇文章,題目是《富人雇窮人排隊是雙贏》。文章從一位老闆要員工分頭代他排隊參觀上海世博的新聞談起,認為如果上海世博沒有發布過禁止代人排隊的公告的話,那麽老闆請下屬員工代為排隊,就無可非議,然後從這個事例說開來,談到富人花錢請原來不相識的窮人代為排隊,也無可非議,並且是一種雙贏的市場交易。

有網友說,“比較起來,老闆叫員工排隊還可接受一些;富人雇窮人排隊是對社會底線的踐踏。”FT中文網的一條帖子說得比較詳細:“要知道這里不僅是富人和窮人的博弈,還有排隊人和看到隊伍太長而選擇不排隊的人。在排隊的情景下,所有參與者恪守一個基本的假定:要排隊。這些參與者包括決定放棄的人。為什麽員工替老闆排隊反而可接受一些?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排隊還能夠成立,規則沒有被破壞。富人雇窮人排隊,直接破環了規則。交易之所以成立,是因為有規則。”

帖主博弈論學得不錯,甚至知道博弈參與人包括決定放棄排隊的人。但是他覺得員工替老闆排隊比較可接受,富人雇窮人排隊就不可接受,我實在想不出其中的邏輯。富人雇窮人排隊,那窮人是不參觀的。同樣,老闆讓員工排隊,那員工也是不參觀的。他們對於這個“排隊博弈”的其他參與人,影響完全一樣。為什麽偏偏富人雇窮人排隊,就不可接受?

如果他的理由真的是“富人雇窮人排隊,直接破環了規則”,那麽為什麽老闆讓員工排隊,就不破環規則了呢?是不是“富人窮人”的話題,因為談到“窮富”,讓他迷失了本來清醒的判斷力?

有跟帖說:“舉個例子:本來10個點每個點排10個人,‘大老闆'讓每個點都增加一個人替他排隊,那麽每個點就變成了排11個人,自覺排隊的人必然受到損害!”讓我們就以這個帖子為例,看看是否迷失了判斷力。

“本來每個點排10個人,‘大老闆'讓每個點都增加一個人替他排隊,那麽每個點就變成了排11個人”,都完全正確,問題出在“自覺排隊的人必然受到損害!”這個結論。首先,原來排隊的人並沒有受到任何損害。至於遲來的人前面至少有11個人而不是原來的10個人,那麽不必“‘大老闆'讓人替他排隊”,就是一個不相乾的人上去排了隊,結果也一樣,讓你處於11位之後。誰叫你不早一點來呢?排隊講究的就是“先來後到”,這不是什麽損害。

的確,如果人們容易被情緒左右,那麽“富人窮人”話題,就是最危險的話題,“交易”就是最骯臟的字眼。事實上,有網友就進一步發揮說我的“言外之意是窮人們不要抗爭,靠那些有錢人的施捨也是可以維持生命的!”相信只要冷靜下來,就事論事,就不會認為我有這樣的“言外之意”了。

一位網友寫道,老闆雇人排隊“很正常,這和老闆雇人開車是一樣的”。我覺得關鍵正是在這里,就是一些人覺得為別人開車掙錢可以,為別人排隊掙錢,就低人一等。所以,有網友說:“按人和工作都是平等的觀點,事情沒有什麽錯誤,代人排隊和為老闆坐專機出訪同樣高尚,根本不存在歧視問題。但是按工作分高低貴賤的觀點,就會覺得歧視普遍存在:我不收拾家務,雇傭家政來為我服務,也被認為是典型的歧視行為。”他準確地指出:“認為是歧視的人,只不過是自己把工作的內容分成了高低貴賤,歧視代人排隊的工作而已。”

這里可以借用另外兩位網友的留言:“什麽叫平等?什麽叫尊重?那就是我給你乾活,你給我我能接受的回報,這就叫平等,這就叫尊重。”“想人人平等,請先尊重您心目中的‘低賤工作'”。

歸納起來,我希望大家在討論社會經濟問題的時候,避免一牽涉“窮富”關系,一談到“交易”,就被情緒左右。另外,個人對於不同的勞動可以有偏好,但是不要因為自己認為開車高尚,就覺得別人替人排隊低賤。在發達國家,許多博士生追求的美差,恰恰是最沒有技術含量的看門,因為看門的時候,有時間溫習功課。替人排隊,哪怕你不溫習功課,也可以看看小說,何樂而不為?替人排一天隊掙300元錢,比替人開一天車掙300元錢,至少是同樣吸引的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