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馬氏經濟心法

中研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不但保三不成,更直接跌破二,只有一.九四%。台灣經濟不好,多數國人心知肚明,但除了歐豬國家,也不會那麼差,台灣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想起來就令人頭皮發麻。

經濟成長率很難準確預測,政治人物的行為舉止也常令人莫測高深,但馬英九的反應卻很容易預料。果不其然,他表現出一副憂國憂民狀,要求行政院,下週在立法院臨時會後提出「刺激經濟成長具體政策及願景」方案。而各部會也都形式上呼應一番,展現政府的重視與決心。

馬英九以口號取得政權,「六三三」多漂亮,經濟成長率六%、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失業率三%以下,任誰聽了都會心動,這一票當然投下去了。六三三跳票後,再推出「黃金十年」,聽起來更像是史詩般大工程,必然可在歷史留名。只是「史詩」常是描寫悲劇,才會流傳千秋萬世,這次黃金十年好像也不例外

如果只是領導人喜歡膨風,文官系統運作正常,國家還有救。問題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馬英九吹牛成性,官員也競相模仿,上面來個黃金十年,我就來個「一○一出口龍騰計畫」,底下還分為「金龍」、「擒龍」、「飛龍」、「E龍」、「遊龍」、「巨龍」六大專案,把促進出口搞得像在玩電腦遊戲,或是武俠小說,怎可能搞好經濟?不過,懶懶馬也有一步踢,馬拚地上經濟不行,地下經濟倒滿發達的,分紅就有一千萬,寄貪腐於樁腳與黨政大咖,或許是馬氏經濟的新心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