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阿茲海默症新藥 研發戰火熱

包括禮來(Eli Lilly)、輝瑞(Pfizer)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藥品製造商都已投入龐大經費,研發可能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第一種新藥。這些努力是否終於成功,或只是再度挫敗,很快就會揭曉。

醫界對一系列新藥開發的後期階段實驗結果都寄予厚望,輝瑞、嬌生與合作夥伴愛蘭藥廠(Elan)預料將最先報告,最快下個月就公布新藥bapineuzumab的初步結果。禮來預料秋季公布新藥solanezumab實驗治療結果。

紐約Weill Cornell醫學院神經病理學家雷爾金說:「今年將是阿茲海默症研究的關鍵年。」這些發現預料將對公司股價、及製藥業對研發阿茲海默症療藥的決心產生重大影響。它們將被視為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主流理論的公投,亦即專注於大腦中累積的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的研究。

研究的假設是,這種蛋白的斑塊是病症的主因,去除斑塊或預防增生就能阻止病症發展。

不過,澱粉樣蛋白可能只是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斑塊在病程晚期才出現,因此部分科學家認為去除成形的澱粉樣蛋白斑塊為時已晚。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罹病者會喪失記憶並影響思考和行為,全球有約3,600萬人罹患此症,包括美國的500萬人,且預期未來病患人數還會增加。

分析師估計,治療和延緩阿茲海默症的藥品市場規模將成長至每年逾100億美元,高於目前的30億美元。目前上市的藥被認為效果有限,只能用於短期治療病徵。

ISI集團藥品與生技分析師蕭恩包姆估計,禮來開發的solanezumab有15%的成功機率,如果10月公布的實驗結果不符合預期,禮來的股價可能下跌10%;如果實驗成功,禮來股價可能大漲50%。

他也估計,輝瑞下月將得出2項第3階段的bapineuzumab實驗結果,如果成功股價可望上漲10%,失敗則可能下跌3%或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