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日本企業要換腦袋

儘管今日的日本企業亟需改革,然而實際上業界卻仍年復一年、重複著同樣的儀式活動,以相同的標準來招募相同思維的人才。

■Management experts and recruitment professionals say that if Japanese companies are serious about change, the system that defines their DNA has to change first.

每年一到畢業季,日本大學校園就會湧現求職熱潮。還沒真正踏出校園的應屆畢業生們,打起領帶、換上套裝,即便是在日本企業已江河日下的今天,他們仍義無反顧地、前仆後繼投入這場全國性儀式活動。

數十年來,日本大大小小所有企業,都是透過這項儀式來尋找所需人才。在這項儀式裡,忠誠、勤勞與服從是最高指標,而不是無數企管專家們所說的,日本企業當前最需要的創新思維。

曾經雄踞全球汽車龍頭的豐田汽車,如今早把寶座讓給3年前才宣布破產的美國通用。90年代叱吒風雲的索尼、夏普及Panasonic等電子巨人,現在更是慘兮兮,去年度總共虧損200億美元。

企業重配合勝於創新
從名震一時的電子業到汽車業,缺乏有力領導者或願意冒險者,似乎正是日本企業如今向下沉淪的一項主要原因。然而這類人才,卻也正是日本現行招募與訓練體系最難以造就出來的。

求職學生一致表示,日本雇主最看重的,是求職者能否融入組織並配合同儕。

東京立教大學會計系學生關惠里奈(譯音)說:「我認為企業只想找最能配合公司文化的人。」她曾經在面試一家保險公司時被告知,因為她太大膽表示自己的意見,恐怕無法融入公司。

幾乎每家日本大型企業都一定會參加一年一度的校園招募,這項儀式性活動起源於戰後日本經濟起飛時代,當時日本國內百業蓬勃發展,極度缺乏技術性人才,因此開始集體到校園招募畢業生。

還沒畢業就獲得內定的大學生,不僅可以提早好幾個月開始為工作做準備,也很容易對企業產生高度忠誠,往往可與雇主培養出終身聘僱的絕對信賴關係。

但如今,終身聘僱的保證早已不再,只剩下校園招募還行禮如儀。

從前1年12月初大企業投入宣傳開始,到翌年4月聘書發放完畢為止,平均每個大四畢業生都會遞出多達百封以上的求職申請、參加數十場發表活動,並數度挺進最後的面試。

慶應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山本由紀(譯音)坦言:「我最多曾經一天參加2到3場說明會,幾乎沒有時間到學校上課。」

部分學生更特別為求職去補習。東京約有80間大大小小的求職補習班,收費行情在10萬日圓上下,授課內容除了輔導學生撰寫履歷外,還包含如何鞠躬敬禮以及交換名片等面試細節。

招募制度扼殺改革

東京國士館大學政治系學生船木修作(譯音)無奈表示,在求職過程中技能感覺不是很重要,因為企業會想從頭開始訓練、教育這些學生。

但Hays人力仲介公司亞洲區營運經理萊特(Christine Wright)指出,剛畢業的新鮮人幾乎沒有任何經驗,要怎麼想出新的點子?「他們只會照著企業的想法來思考。」

是以,管理專家與招募專業人員都說,如果日本企業想要有所改革,那就得先改革這套決定著它們的DNA的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