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北美:行動商店趴趴GO


■挾著小資本與隨時可移動的優勢,愈來愈多造型奇特的4輪卡車穿梭於美國城市街頭,行動商店儼然成為企業家創業的新主流。

■Trucks could become more mainstream as the go-to business model for all sorts of entrepreneurs.

 2年前美國奧勒岡波特蘭社區街頭只要有怪怪的卡車停駐,車上不是賣喝的就是賣吃的,當蘿莉(Vanessa Lurie)的4輪商店開幕時,民眾以為是賣杯子蛋糕的另一家行動餐館。

 顧客上門後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車上擺滿方格圖案的小領帶與復古服飾。29歲的蘿莉談到她1969年出廠的Cardinal Deluxe旅行拖車時指出:「人們以為我是賣麵包糕點的,壓根兒沒想到別的。」

 蘿莉將外型時尚的潮車取名為「浪跡天涯(Wanderlust)」,創業2年後生意已經相當穩定,每天平均有100位顧客上門,除了老主顧外,其餘多是觀光客與上街用餐的散客。「沒辦法,誰叫我的店讓人想不注意也難,」她說。

 創業維艱 能省則省

 最重要的是,行動商店是既省錢又容易的創業途徑,因此吸引愈來愈多像蘿莉這樣的創業家投入。

 全美各地也已掀起行動商店的開店風潮,販賣的商品與服務也愈來愈廣泛,許多時尚專家、髮型設計師甚至花商都喜歡在4輪車開店的點子。

 史戴芙(Stacey Steffe)原本是在洛杉磯一帶的手工藝品展與農夫市場擺攤賣復古服飾,因而結識了賣珠寶首飾的蘿莫(Jeanine Romo),她倆發現穿梭於各個市場賣美食的行動商店生意特別好後,決定比照辦理。

 「之前只要換個地點就得忙著打包裝卸貨物,我們都受夠了此種做生意的方式,也認為將商品就擺在卡車上販售會是一個不錯點子,」史戴芙說。

 兩人先投資2,000美元在二手物品交易網站Craigslist買了一輛1974年出廠的Internationa Box卡車,再花幾千美元改裝,新店隨即搞定,史戴芙指出:「若是要在洛杉磯開一家傳統實體店面,說真的我們根本沒那個本錢。」

 行動商店 愈來愈多

 蘿莉也是基於同樣想法決定以車為店,「這樣資本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她也是在Craigslist上買作生意用的卡車,而且只花400美元,她說:「我也想過租個實體零售店面,但實在是貴的嚇死人。」

 協助企業家創業與拓展業務的顧問業者Growthink公司創辦人雷文斯基(Dave Lavinsky)表示,在卡車上開店是一個快速又省錢的做生意途徑,現在更有社群媒體發達的支持,老闆還有不用只等待顧客上門,可以就近服務客戶的行動優勢,「最重要的是行動商店的模式至少可省下好幾萬美元的創業成本。」

 由於初期投資成本低,行動商店很快就可以幫創業主賺到錢。蘿莉說,她開店第1年就開始獲利,店內商品售價5到80美元不等,天氣不錯時每天營業額往往都有好幾百美元。

 許多企業家認為,行動商店將成為創業主流模式。葛梅茲(Michael Gomez)就非常看好行動商店的前景,他已申請「行動美髮沙龍(Hairmobile)」的經營執照,並訂下在10年內於全美布建逾2,000輛行動沙龍卡車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