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2

吉時去行樂:花蓮.富里 台灣最純淨 步步皆幸福

台灣郵遞區號始於台北市中正區的100,接著來到基隆市仁愛區200、新竹市東區300……高雄市新興區800、東沙群島817、澎湖馬公880、屏東市900、台東市950、一直到花蓮縣富里鄉的983畫下句點。

 花蓮富里,這裡是台灣郵遞區號的終點,也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潔淨大地。

 富里位於花蓮,聽起來不遠,實際上地處花蓮與台東交界,緯度相當於西部的台南,不論從花蓮市或台東市開車過來都要2個小時,從台北直搭火車更要5個小時。

 ■綠色山林 金黃稻穗交織

 偏遠的交通、全鄉合計1萬2千的稀少人口,讓這裡一直保持著純淨,直到十多年六十石山金針花季爆紅,政府才突然想起台灣還有這片土地,台電也才緊急為當地「達蘭埠」架設電力,才讓這個俗稱「黑暗部落」的阿美族居地從此有了光明。

 夏天來到富里,就像走進一大片的彩色畫布中。清晨的第一道光線從海岸山脈升起,照亮綠色山林與金黃稻穗大地,緊接六十石山金針花遍地橙黃,慢慢的,藍天變藍、白雲更白,直到傍晚彩霞打翻調色盤,星空與花東縱谷燈火接續登場,一天24小時,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不同色彩變化。

 不只自然景觀美麗,更大不同是,這裡的土地充滿生機。民國91年,農委會花蓮農改場選定富里鄉羅山村推動「有機村」,10年過去,許多土地都不再使用農藥,連帶鄰近的竹田、石牌、永豐、豐南等村莊也在近年間陸續跟進,合計有機栽種面積已超過300公頃,成為台灣最大的有機聚落。

 ■潔淨大地 多樣無毒體驗

 走在這片聚落裡,鬆軟的土地隨時有著昆蟲跳躍飛舞,溪流清澈無毒,看著小孩在溪邊垂釣、跳水,在收割後的農田裡奔跑,隨手挖起新鮮落花生塞入口中,讓人彷彿回到民國50年代的大地潔淨。

 為了推廣有機休閒農業,讓大家體驗無毒的純淨大地,花蓮農改場與富里鄉農會正結合區內農家與民宿推出多樣體驗行程,歡迎遊客來扮村姑割稻穗;8月初即將成熟的六十石山金針花農也正邀請學生來打工,不只包吃包住,還可看美景、運動流汗、靠勞力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