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消失的鰻魚

由於連續3 年鰻苗捕獲量不足,鰻魚的價格持續上漲。而同屬鰻魚類的星鰻,其價格也一漲再漲。雖然星鰻和鰻魚一樣,有著捕獲量逐漸減少的問題,但因其被視為鰻魚的代替品,因此需求量反而不斷上升。

「進貨價格比去年高出三四成」三重縣鈴鹿市經營星鰻專門店「海之幸 魚長」的赤須誠一感嘆道。為了維持招牌餐點蒲燒星鰻蓋飯1890 日元)以及炸星鰻蓋飯(1365 日元)等其餘30項品目的價格,赤須表示已經到了必須「不擇手段才能不漲價」的地步。從江戶時代起,鈴鹿市就以「伊勢若松的星鰻」聞名,一直到15 年前,「魚長」都只採用在伊勢若松港捕捉到的伊勢灣星鰻。然而,如今已有8 成改為使用韓國產星鰻。「魚長」每年用於烹飪和加工的星鰻總量高達約40 噸,如今韓國星鰻價格的飆漲令其倍受打擊。

山口縣下關市的批發商古田博,多年來一直從韓國進口星鰻。對於近年星鰻價格的飆漲,他舉出了幾個主要原因,如日本漁獲量的減少、韓國內需量的增加,以及星鰻被當作是鰻魚的代替品而需求大增等。

一直以來,中國企業都是將中國產鰻魚加工成蒲燒鰻後再出口,但是由於鰻魚數量難以確保,這些企業開始從韓國大量進口同樣可用於加工的星鰻,與日本企業展開了競爭。

同時批發韓國產、本地產星鰻的大崎商店(長崎縣對馬市)透露,受到2~ 4 月韓國魚貨量減少的影響,交易價格曾一時高達去年的2倍多。根據日本水產廳的資料顯示,鰻魚養殖中不可或缺的魚苗在日本國內捕獲量,1963 年曾達到顛峰232 噸,但2010 年卻驟減至6 噸。星鰻的產量在開始統計的1995 年曾達到1 萬3000噸,2011 年卻減至4300 噸左右。

赤須告訴記者:「大概從10 年前開始,因美食熱潮的興起,星鰻幼苗的交易價格高漲。這也是星鰻減少的原因之一。」對這一情況赤須擔心地說:「今年恐怕連星鰻的幼魚都捕獲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