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長輩們,請別再冷言冷語

徐維遠

台灣年輕人面對實質薪資倒退十四年,就算找得到工作,也將遭受新一代「薪貧族」之壓力;找不到工作者,又被長輩貼上「爛草莓」之標籤。

生長於不友善的年代,青年每每動輒得咎,且受到來自父母、師長與職場長官的冷言冷語,也似乎成為壓垮年輕人追逐夢想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我們被稱為「失落的一代」,又有誰願意相信「終將成為未來主人翁」等鬼話?

美、歐等已開發國家也面臨青年貧窮化加劇之問題,台灣十二.一九%的青年失業率,比起現在美國二十四.六%、歐洲國家平均的二十七.四%,確實微不足道。然而,台灣的經濟發展與進程不如歐美大國長遠,但卻提早面臨了經濟發展遲緩、貿易量下降、市場萎縮,且最重要者,係青年失業率急速上升等相同困境。因此,即使台灣失業率仍相對較低,但也真實地反映出,台灣已長期被現行制度結構化的種種問題,如退休年齡不斷延後、薪資水準長期壓低、勞工權利無法伸張、派遣制度無法有效控管等等。

更悲慘的是,為制度解套唯一關鍵,卻也自甘深陷於政治泥淖而無法自拔。

遙記二○一二總統大選,兩大黨候選人皆對青年選票相當重視,也提出許多青年政見,如「青年就業接軌計畫」、「青年寄居蟹計畫」等。但時至今日,不但再次執政的國民黨無法有效兌現政見,在野黨也不願妥善監督此方面政策之相關進度。

長輩們,我們想努力證明不會讓各位失望。只是您可否靜下來想想看:在您想要我們對個人未來、對家庭與父母、對社會與國家有所負責、有所期望時,您為這個輕如鴻毛的期許,付出過什麼?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應屆碩士畢業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