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應對艱難職場環境的五條策略

WSJ中文網

今年全球大部分地方的就業市場都有些讓人看不懂﹐這一點也不奇怪。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你會發現﹐機會的確是有﹐不過它們藏得很隱蔽。用人企業做決定所花費的時間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長﹐這期間他們還會經常中途重新界定職位要求。
如果你本來就在職﹐那麼你或許正在瞻前顧後。若換在三年前﹐你的職業生涯這會兒可能早就更上一層樓了﹐可眼下由於經濟環境不景氣﹐你陷在原地寸步難行。你在研究新一年的計劃﹐不知道未來的職場道路該怎麼走。

若要在艱難環境中做出明智的職業選擇﹐你可以參考一下以下這五條。

1. 仔細權衡一番。

如果你的策略是保住當前這份毫無挑戰的工作﹐那麼你需要仔細考慮一番。想想五年後你需要如何解釋簡歷中這部分工作經歷。你覺得用人企業聽見你說“我堅守住了一份安全的工作”時會怎麼想?

回顧一下自你開始從事當前這份工作以來所做過的一切。你是否有進步?還是一直在重復上一年的工作內容?

然後想想最近的這12個月。你學會了哪些你在一年前還不會做的事情?你的工作中增加了些什麼內容?你創造了或是借鑒了什麼新的思維方式?有些工作是需要通過對低落時期進行管理、並創造性地對為數不多的資源加以利用來完成的。你的貢獻是什麼?是否有人注意到了?找個能鼓舞士氣的人來幫你回憶你都取得了哪些成功﹐不過這個人還要足夠客觀﹐能夠指出你所認為的成功中哪些內容不是那麼值得一提。

一帆風順的時候﹐只要跳上船就能輕易地乘風破浪﹐而在當今這個市場中﹐則要有些特別之處方能成功。如今嚴苛的家伙多的是﹐大家都在壓低成本消減資源投入﹐在這種情況下﹐你所能做到的聽起來或許也沒什麼與眾不同的。

傑出的人會以更人性化或是更有想象力的方式來做些與眾不同的事情﹐他們也許就能在一片死氣沉沉的不景氣之中找到機會。

2. 仔細瞭解一下你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如何。

個人形象與品牌一樣﹐是建立在你那些能被大家聽到的簡短言論之上的。

很多人在職場生涯中不太重視瞭解他們在別人──特別是那些有影響力的人──眼中的形象。

如果你在努力發展外部關係﹐或是希望在這個隱形的就業市場中讓別人注意到你﹐那麼形象問題就顯得尤為重要。你可能對於別人對你的看法過於擔心或是過於不在意了﹐除非別人對你的反饋很好﹐否則這兩種極端做法都會誤導你。

對於個人如何在團體求得發展這個問題﹐不要繼續陷在長久以來的誤區里了。

我們以往會認為﹐人們獲得升職是因為有著長期以來受到肯定的工作表現﹐然而﹐實際上這一點只是讓別人認為你能勝任工作而已。你還需要做出一些能夠引起別人注意的“額外的事”﹐許多人在這一點上感到困惑。

你工作努力﹐積累了很多成績﹐可有個關鍵問題是──有誰知道嗎?你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埋頭苦幹﹐不過這樣做﹐你能得到你認為自己應該得到的更好的工作機會嗎?而且一旦事情不妙了﹐你會不會也變得像其他人一樣﹐總是一副疲憊不堪的樣子﹐或是說些憤世嫉俗的話?若是如此﹐人們在茶余飯後提起你時會如何評價?

決定你形象的不是長期以來的一貫表現﹐而是你被關鍵人物突然看到的那些與眾不同的短暫時刻。這樣的時刻可能會在公司CEO偶然造訪辦公室時出現﹐不過若要職業生涯一路通暢﹐你需要有意識地做出決策﹐以創造並處理好那些能讓你被老板們看到的機會﹐比如說﹐參與正確的業務項目或團隊。

不要單純地努力工作﹐而是要在有用的事情──即那些公司最高層老板們正在討論的事情──上倍加努力。找個資深的、夠睿智的人做你的導師﹐幫你解釋業務中暗藏的玄機﹐搞懂工作和貢獻之間有什麼不同。

3. 管理別人對你的評價。

我們做個簡單測試。若別人在聊天時偶然談到你﹐他們會說些什麼?

你的簡歷中可能列出了200條信息﹐而人們在隨意聊天時﹐通常只會提到其中的三四條。沒錯﹐你為人和善、精力充沛、對工作盡職盡責﹐但別人談起你時會怎麼說?你這個人很消沉(或是你正消極地坐等著天上掉餡餅)﹐類似這樣的評價或許比你所有的優點傳播起來都要快得多。

你需要對那些在你背後出現的關於你的只言片語的評論加以控制﹐以確保那些評價抓住了重點。

4. 爭取一筆更好的職業交易。

眼下你可能認為把握職業前途的唯一方式就是去就業市場上找找機會。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以各種錯誤的理由做出這樣的選擇。

換工作需要遵循一條黃金法則:新工作的吸引力應該超出舊工作令人厭惡的地方。對於哪些事情自己能控制、哪些控制不了有個清晰的認識也很重要。在職場上﹐明智的人會問這樣一個問題﹐“我能解決哪些事情?”

如果你想有所改變﹐那麼你希望改變的是你的工作職責﹐還是你所在的組織﹐或是你的老板?

愛上你的工作或許需要更多理由﹐不過你可能比自己所想象的更有能力去重塑你的工作職責。

因此當你想到“職業”這個詞時﹐不要只是想著換工作﹐而是想想如何在當前職責範圍內管理你的職業生涯──創造新機會﹐調整工作內容以便它更適合你和你所在的機構。

當然如果你﹐如上文所述﹐把其他人如何看待你這一點也考慮在內﹐那麼你會變得更加強大。

所有的工作都是一筆交易﹐要在你對人生的期望以及你的老板對你的期望之間達成妥協。

對每一筆交易都應該定期回顧檢查一下交易條款。簡單地增加一些工作內容或是新的學習機會就能夠讓你的每一週都精神振奮。結識陌生人﹐面對新問題﹐也會有所幫助。

當你要求獲得改變時﹐不要以埋怨的方式提出你的要求──從企業對員工的調查看﹐太多員工只是在模糊地要求獲得更多的職業支持。具體說出你希望得到什麼﹐而且在描述你的具體要求時﹐要讓人們能夠看到它給雙方帶來的實際好處。

5. 跳槽時要理由充分。

你怎麼知道現在是時候該換新工作了?可不能再用五年前那個理由了:工作不順心。

如今的工作機會都藏在犄角旮旯里﹐不那麼容易一眼看到﹐因此不能指望靠偶然的機遇來改變現狀。

想想未來你的簡歷該怎麼寫﹐這或許有助於你平衡利弊做出決定。對於自己選擇保留一份與外界失去聯繫、不再有學習機會、讓自身鋒芒開始隱退的工作﹐你該如何向獵頭解釋你的決定?

若你確實決定要到市場上找找機會﹐那麼也要以正確的方式去做。

準備好救生艇之前﹐不要從大船上跳下來。瞭解你擅長什麼﹐你的影響力何在﹐然後將那些能幫你塑造良好形象的信息傳播出去。

如果你想轉行﹐深入挖掘一下那些能夠說明你以往經歷能夠幫助你勝任新工作的語言。

準備好隨時談起那些應該出現在你簡歷最上方的重要內容:你的背景、最具市場競爭力的技能﹐以及你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工作。

對你的敘述加以推敲﹐以確保內容可信﹐而且能夠顯示出你謀求的這份工作就是你職業旅途上順理成章的下一個台階。

John Lees

(約翰‧李(John Lees)是英國的一位職業策劃師﹐撰寫出版過《如何得到一份喜愛的工作》(How To Get A Job You’ll Love)和《面試專家》(The Interview Expert)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