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4

人生4階段

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個小伙子愛上了一個女孩,交往一段時間後那個女孩離開了他。他非常苦惱,於是就去請教他人。

他遇到的第一位老師姓孔,孔老師對他說:你有什麼好痛苦的,如果女孩嫌你沒文化,你就要發奮讀書,如果她嫌你沒有房子,你就發奮工作——這就是儒家老師,他教小伙子鍥而不捨,百折不撓。

小伙子繼續往前走,碰到一位姓李的老師,他說:年輕人哪!為什麼要將自己弄得這麼狼狽呢,天涯何處無芳草——這就是道家老師,他會要求順其自然。

小伙子繼續走,這時釋老師來了:小伙子啊,人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幻的,更何況愛情呢?不如都放下吧——這就是佛家老師,他會要求你看破紅塵,徹底放下。

小伙子迷茫了:都是先哲思想,都是好心老師,究竟該聽誰的呢?

這個故事解釋了“儒釋道”三家的基本觀點,但這其中存在一個根本問題:傳道者忽視了人生階段性的差異,人生從來都是一段一段的,不同的人生階段應當以不同的人生哲學來規範,對於“儒釋道”而言,人生大體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真——童者真也(大學畢業前)

這一階段的特點為:涉世未深,童心未泯,無憂無慮,天性純真。孟子所曰“不失其赤子之心也”,指的正是人生之“真”。

“童”意為童心,其特點是“童心未泯,天性率真”。在這個階段,應該遵循孩子的天賦禀性,任其自由選擇。不要將父母未完成的夢想全部強加到孩子身上,讓他們自由發展。此時若是過早的灌輸任何思想,恐怕都是拔苗助長,不合時宜。

因此,這是童稚的、自由的階段,這個時候,不如遵循自己的內心,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第二階段:執——儒者執也(大學畢業至不惑之年前)

這一階段的特點為:全面涉世,獨立擔當,爭強好勝,自以為是。孔子所言“知其不可而為之也”,指的正是人生之“執”。

這是人生的鼎盛時期,人的心智與慾望被打開,你有手錶我沒有,你有房子我沒有,你有車子我沒有,我就嫉妒你,就這麼簡單。交往都是有選擇性的,為我所用。還有潛能與創造力最大程度的被開發。這一階段應當以儒家的思想來統領內心,該求功名就去爭取,但是也要適度,該成家立業的成家立業,肩負照顧老小等等責任。

這是需要進取的階段,為以後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就在這時。

第三階段:順——道者順也(不惑之年至耳順之年前)

這一階段的特點為:全面反思,認清自我,张驰有度,隨順而行。老子所說“無為而無不為”,指的就是人生之“順”。

所謂四十而不惑,人一旦臨近四十,就要學會反思與修正,明白自己能力大小要與目標相匹配,是梨子就不要做蘋果的夢。要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有哪些事情做得正確,哪些事情不適合自己。總的來說就是要找准自己,順其自然。

總的來說,如果一個人到了四十歲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的話,那就是“不知其可”了。

第四階段:空——佛者空也(耳順之年至天年之前)

這一階段的特點為:放下一切,目空一切,不執不著,無法無天。釋氏所指“凡所有相,皆是虛幻”,指的就是人生之“空”。

人一旦走入了這個階段,就要學會將思想清空,將心境放空。空,並不是一無所有,而是一種境界,不為名利物質所糾結。穿越物質,走出羈絆,讓空靈的佛家思想全面進駐內心。“無法無天”正是高度看空階段的最高境界。

人生是一段一段的,走著走著,日頭便斜了,日子便靜了,日月便空了。空出來的地方是一個嶄新的世界,它的名字叫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