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4

笑看管爺罵馬爺

黃子維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日前直言,「早就不認為還有亞洲四小龍這件事」。諷刺的是,馬英九才在去年表示,過去五年全球經濟不景氣,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接近三%,位居亞洲四小龍第二。換言之,馬英九的邀功,就連自己的內閣成員都無法苟同,完全淪為「自我感覺良好」。

平心而論,若以人均GDP、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經濟指標來分析,台灣確實都落後香港、南韓與新加坡。因此,與其爭論管中閔的發言是否得當、是否過重,還不如面對事實,找出原因,並提出解決之道。

然而,令人不免感到悲觀的是,馬政府不僅「拚經濟」失敗,就連「從失敗中站起」的能力及決心都還付之闕如,至今尚未從ECFA的經驗中獲得教訓。以台灣下一個階段最有潛力的契機,加入TPP為例,馬政府不將凝聚國內共識,或是準備因應衝擊等事項列為優先項目,反而作繭自縛,將兩岸服貿協議視為必要前提,不斷宣稱服貿不過,就沒有TPP,再度走回「寄希望於中國」的老路。

總結而言,要只剩兩年的馬政府振衰起敝,帶領台灣再次出發,恐怕是緣木求魚。不過,回想一個以「六三三」做為主要政見上台的政府,最後竟以「跌出亞洲四小龍」的成績作收,還真是情何以堪。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