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小綿羊,大黑狼

張世賢

連勝文在參選台北市長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會利用良好的家世背景,像在老虎身上又裝了強力的翅膀,成為人人敬畏的飛虎。他祖上兩代公務員,能在台灣用特殊手段累積數百億家產,非具備老虎的資質與能耐不可,他以老虎自喻,倒是十分貼切。但有強力翅膀的飛虎,會不會成為更可怕的餓虎,則難以預料。

他也期勉自己不會像裝了翅膀的蟑螂那樣令人討厭。這段企圖抹掉權貴色彩的動人說詞,就像馬英九許諾的「六三三」美麗遠景一樣,有待日後的實踐檢驗。

然而,在超過半世紀的無數例證裡,皆顯示出身那個腐朽老黨醬缸裡的黨員,心目中大多只有「權與錢」;他們只會依靠龐大的不義黨產,為奪取政權而不擇手段,執政後又以權集錢,行徑與蟑螂無異。加上長期五權在握,軍警、情治、司法、公教、社團皆在其掌控之中,完全執政卻可完全不負責,台灣社會其實長期皆為無數會飛的蟑螂肆虐。

在這種惡劣的客觀環境下,包圍在新近形成的「連中央」四周的,除了許多早已群飛的蟑螂外,更散布著多頭可怕的餓虎,準備繼續啃蝕國家財富。因此,連勝文的起跑宣言,還是只見空泛的大餅,在那貴氣逼人的陣容中,還是只見追逐「權與錢」的利益共同體。

今後九個月,台灣人民尤其是台北市民,千萬要睜大雙眼,仔細聽其言觀其行,勿再遭受愚弄,繼續讓蟑螂與餓虎齊飛。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