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8句話給自己“打氣”

自信是一種能力,它可能來自別人的鼓勵,但更重要的是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俄國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指出,積極的心理暗示能使人迅速進入一種樂觀狀態,這種狀態可以帶來認知、情感以及行為的轉變,讓人變得鎮定、注意力集中和更加覺察。如果不自信經常困擾你,那麼下面的8句話也許可以幫助你跳出自卑的陷阱,立即充滿正能量。

“在這世界上我是獨一無二的”

什麼偷走了我們的快樂?又是什麼帶給我們壓力和恐懼?答案之一是“比較”。我們太過在意他人的評價,習慣把自己置身於對比的擂台,心靈由此失去自由。與追求自我的外國人相比,中國人趨同性更強,常常因為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評價,改變最初的自己。人生最悲慘的事,莫過於努力了一生,卻變成了“他人”。一個認識不到自己獨特性的人,也往往看不到自己優勢所在,在與別人不斷比較的過程中他們總覺得自己做這個不行,做那個也不行,從而失去自信。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或優點,身上優點的組合往往是獨一無二的,發揮合力就可能創造奇蹟。天生我才必有用,別人的評價只是為了更​​好地修正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被它牽著鼻子走。所以停止比較,做回自己吧。

“我能行”!

有這樣一個故事:流浪街頭的吉卜賽修補匠索拉利奧,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大聲地對自己說:“你一定能成為一個像安東尼奧那樣偉大的畫家。”說了這句話後,他就感到自己真有了這樣的能力和智慧,滿懷激情和信心地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和學習之中。十年後,他成為了一個超過安東尼奧的著名畫家。你選擇相信什麼,最終就會看見什麼,這種積極的暗示有時比事實本身更重要,因為我們所看到的事實往往都是過去行為的後果,而無法昭示未來。預測未來最好的辦法是去創造,積極的心理暗示能給我們創造的動力和勇氣。所以,我們應該學會把振奮人心的口號喊給自己,當遇到困難時,不妨告訴自己“我能行”。

“我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值得被愛”是大多數人一輩子想證明的事,它源自人尋找歸屬感的自然需求。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很多次身份的轉變——成為別人的丈夫、妻子、同事、朋友……我們希望每一次轉變都很成功,因為只有成功才能體現你的價值。想得到別人的愛,首先要愛自己、尊重自己、肯定自己,因為一個不喜歡自己,看輕自己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發自內心的愛和尊重。所以,你應該經常想想自己的優點和優勢,這是評判自己價值的關鍵。當然,我們也需要反思自己的弱點和失敗,但不要用它們來定義自己,要讓它們成為你成長的階梯而非背負的十字架。否則,在別人沒有打敗你之前,你先被自己擊垮了。

“我是自己的榜樣”

每個人心中都有榜樣,他可能是偉人、名人,也許是朋友、同事。榜樣就像一面鏡子,他們的生活軌跡,或許會改變我們,也可能只是安靜地待在某個角落,最終被遺忘。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導人甘地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這個世界上,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如果我們把榜樣改成自己,也許你就會馬上開始行動。假如你希望成為一個溫文爾雅的知性女人,你會注重儀表、談吐;如果你心中的自己是一個成功的男人,你會工作更加認真。讓我們為進化成一個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對自己的錯誤也應該對事不對人”

當別人犯了錯,多數人總是以寬容之心去面對,做到對事不對人。如果把犯錯的人換成自己,就變得很苛刻,容易感到羞恥,並陷入長時間的自責中。要知道,我們對世界的了解總是有限的,所以犯錯在所難免,試著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待你的錯誤,比如,錯誤可能不是你一個人造成的,只是這件事做錯了,我還是很優秀的。也許這些理由改變不了事情本身,以及別人的評價和看法,卻可以引導你的情緒和態度往更積極的方面發展,這樣的心態至少會幫助你往好的方向努力。這還可以幫助我們以平靜的情緒分析錯誤的原因。犯錯不可避免,可以避免的是接二連三地犯相同的錯誤,否則就會變成真正的失敗者。

“我每天都要有所成長”

成功只是人生路上的節點,是成長積累到一定程度自然發生的事情。成長包括學習新事物,抑或從失敗中汲取教訓,這些都會讓你離成功更近。如果最近你在攻克一個項目,付出了很多努力卻沒有拿下,請不要失落,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收穫了與他人洽談、項目運作等經驗,這也是一種成長。自信來源於知識和經驗,只要不斷學習知識、吸取經驗,勇敢地去做事,栽倒了再爬起來,你的自信就會像小溪一樣,終歸能匯於江河。

“再堅持一下”

開學第一天,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咱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個人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說著,蘇格拉底示範做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哪個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的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又問,這回,堅持下來的學生只有八成。一年過去了,蘇格拉底再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裡,只有一個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最後成為古希臘另一個大哲學家的柏拉圖。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就是堅持,最難的事也是堅持。說它容易,是因為只要願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說它難,是因為真正能夠做到的,終究只是少數人。很多事往往就在將要成功的那一剎那,自己會找個藉口放棄了。下次再想要放棄的那一刻,就想想當初為什麼堅持走到了這裡。

“我不怕”

害怕和畏懼是不自信的另一面,這可能源於對未來的不確定和對失敗的恐懼。勇氣不是沒有恐懼,帶著恐懼去做一件我想去做的事,本身就是勇敢。勇氣與其他積極的品質一樣,它們就像人體的肌肉,經常鍛煉才能更加強健發達。所以你每戰勝了一次恐懼,你就會收穫更多的“自信”。可以製作一個“自信罐”,每戰勝一次畏懼,就往裡面投一粒豆子,等到罐子滿了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滿滿的自信會讓你更加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