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我們都擁有魔法的能力,只是我們忘了,或吝於施展。

有一次幾個朋友去素菜館吃飯,你知道一般素菜館本來就變不出什麼特別的花樣。再加上店內小聲的播放宗教或心靈音樂,連端上來的菜都嚴肅到不敢有味道。大夥也不敢大聲說話,每個人的臉孔就像馬鈴薯,除了幾個凹洞外沒有任何情緒。正想著來錯了地方。

突然發現鄰桌有了動靜,馬鈴薯頭馬上轉到同一方向。一個四歲的小孩拿著一包糖果,一顆一顆發給鄰桌的每一個人,大概是他太小了吧,沒有人會拒絕他。收下糖的人會跟小孩還有隔桌的父母道謝,就這樣一桌一桌的波動起來。我收下糖果,跟鄰桌説:這小孩真了不起,他是沒保留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拿到糖果。

當然那對年輕的父母也了不起,我起身和他們打招呼,餐廳裡佈滿了笑聲、讚美聲,不認識的人聊了起來,連菜都變得不那麼乏味。

到現在我都在想,那小孩長大了是不是還能像小時候一様,把快樂傳給別人。

小一的時候班導師是師專剛畢業的新手,但她認真到連我這好動調皮的學生都肯聽她的話。有次下課一鞠躬後老師叫我留下來,我想不出自己做錯了什麼,就被叫到前面,要我把書包打開,我想完了,裡面除了課本就是石頭、彈弓、橡皮筋⋯⋯

她沒看就伸手放了一包糖果到我書包裡,幫我蓋上,説:「你進步很多而且幫了老師忙,這是謝謝你。」

我其實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謝我,但我奔跑的影子映在夕陽的水田上,一路要追上每天同行的鄰居,和他們分享。後來我把這情節改編放在我第一部劇情長片「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裡,並找到正要退休岀國看孫子的林淑貞老師,請他來看電影。

我告訴她:「那包糖果鼓勵了我二十多年。」

前幾天朋友蘭兒在雨中鑽進一輛計程車,紅燈時司機先生轉頭遞了一個裝滿滿玉蘭花的盒子說:「挑一朵,送你的。」蘭兒開心的說:「哇!怎麼那麼好!」

「因為我們要見到陌生人笑不容易啊!所以坐我車的人我都給一朶,大家拿到就會開心。」司機很開心的回答。FB上蘭兒也讓每一個看到這小故事的朋友開心起來。

如果你認為要準備什麼東西才會讓人快樂,你誤會了。

小K小學四年級每天早上有下床氣,五歲的妹妹一直叫他都不理,找不到東西都快爆炸了,妹妹還一直叫:「哥哥,我跟你説,你過來嚒。」,小K爆跳到妹妹面前:「妳到底要幹什麼?」

妹妹伸出雙手說:「哥哥,來,抱一下。」氣得發紅的小K整個人退了顏色,走上前抱著妹妹。尋找什麼不重要了,一個擁抱可以讓人變得溫柔、開心、暖和。

一句肯定、讚美也一樣,我們擁有讓人開心的魔法,不要吝於施展才不會生疏。

我相信,越單純的人魔法越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