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4

中途島

陳雨航

電影眾星雲集,卻爾登希斯頓、亨利方達、葛倫福特,三船敏郎飾演聯合艦隊長官山本五十六,電影並不特別深刻,反而是日裔美人戰爭時期被關入集中營的處境這樣的次情節比較引人深思。

中途島(Midway Islands)是美國位在中太平洋的珊瑚環礁群島,主要是沙島和東島兩個島,陸地很小。它位於夏威夷珍珠港西北方一千一百多海里之外,相對孤零。一、二戰之間,美國軍方將之建成基地,設有機場和碼頭。

這樣一處小島後來廣為人知是因為中途島之戰。偷襲珍珠港,美日開戰後半年,1942年六月初旬,日本海軍以航空母艦為主力的機動部隊企圖佔領中途島,一來控制中太平洋,二來吸引美國太平洋艦隊殘餘戰力,欲一舉殲之。這本是一場兵力懸殊的登陸戰,由於美方事先破解了日軍密碼,有了應對方案,加上一些時間上的機緣,交戰之後,美國海軍軍機大破日本艦隊,擊沉了赤城、加賀、飛龍、蒼龍四艘航空母艦,而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菁英也損耗慘重。這場戰役改變了戰爭的潮流,開戰之後勢如破竹的日軍,喪失了戰爭的主導權,此後便是美軍的反攻了。中途島之戰在太平洋戰爭的重要性,使戰後汗牛充棟的戰史戰記裡都得專章討論,專書更是所在多有。

台灣讀者比較熟悉的是華特勞德(Walter Lord)著、黃文範譯的《中途島之戰:難以置信的勝利》(Incredible Victory),因為這本1967年問世的英文著作,分別在1971年(幼獅)和1994年(麥田)出版了兩次。除了原作者在太平洋兩岸訪談許多親身參戰的人並閱讀眾多檔案研判撰寫的內容之外,這本書最有意思的插曲寫在譯序裡。黃文範先生譯完書之後,許多日本人名無法從羅馬拼音回復漢字,正在苦惱之際,居然遇到了淵田美津雄。淵田美津雄是誰?他是珍珠港之役日本空襲部隊總指揮官,帶領第一波攻擊,一舉成名,史無前例的以中佐軍階面見天皇。中途島之戰時,他剛好開了盲腸,未能出擊,留在赤城號母艦上,赤城號雖沉沒,淵田得以身免。戰後,淵田受洗成為基督教徒,並多次赴美國及其他地方傳教。黃文範當時在台南工作,他的一位同事常常邀他去聽道,有一天說這回來講道的日本人叫淵田美津雄。黃文範當然就去了,並在佈道會後請教淵田,淵田也很認真的解決了許多人名的問題。雖然這些人名多是淵田的長官同僚部屬,但事隔多年,加上許多同音字的關係,還是有些錯誤,這些都要靠找到相關題材的日文書來對照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

中途島之戰還有許多故事。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海陸軍各單位紛紛網羅電影導演為他們拍紀錄片,中途島開戰,日本艦載機來轟炸中途島時,名導演約翰福特正在島上,拍下了激烈的真實景況。為了紀念這次的勝利,美國海軍在翌年起造的一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中途島號,它竣工服役時,二戰已結束。再來就是1976年的電影《中途島》,這部電影眾星雲集,卻爾登希斯頓、亨利方達、葛倫福特等人之外,找來三船敏郎飾演聯合艦隊長官山本五十六,電影並不特別深刻,反而是日裔美人戰爭時期被關入集中營的處境這樣的次情節比較引人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