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國家繁榮與沒落的區別

日本經濟新聞
麻省理工大學教授 達龍·阿西莫格魯:是哪些因素決定了繁榮國家和因陷入破産而貧窮的國家的差異呢?歷史事實證明了經濟和政治制度的重要性。

在當今世界上,伴隨著市場經濟,實現了廣泛政治參與、法律和秩序的確立、財産權保障等「一籃子制度」的歐美和日本在經濟方面最為富裕。另一方面,像朝鮮、埃及和很多非洲國家那樣,政治權力集中於部分人手中,並從多數國民手中剝奪財富的「掠奪型制度」國家由於無法激勵民眾積極參與儲蓄、投資和發明,處於貧窮姿態。

在以軍事獨裁為代表的「掠奪型制度」下,根據中央集權、來自海外的技術轉移、從農村到城市的勞動力移動等條件,像過去的巴西、墨西哥、蘇聯(現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那樣,也能在短時間內實現水平比較高的經濟增長。

這裡最關鍵的問題在於,由於不能産生實現可持續增長不可或缺的創新,其繁榮無法長期持續。既得利益集團擔心創新引發的創造性破壞和新舊更替,他們的抵制阻礙了進一步增長的萌芽。

那麼,利用這個命題分析中國將會如何呢?與40年前相比,中國實現了顯著進步,但平常仍會出現政治上的不合理決定,同時腐敗橫行。巨大的國有企業和銀行的存在則扭曲了資源分配和機會均等。中國能否擺脫中等收入國家陷阱,併發起足已追趕日本和韓國的創新?如果以20年左右的時間軸來看,中國經濟可能陷入困境。

另一方面,富裕國家也面臨諸多問題。美國的貧富差距擴大阻礙了教育機會平等等包「一籃子制度」的維持。一部分人將過於富裕和強大,在稅制、金融管制和勞動行政等領域,將發揮其政治影響力,進而使消除貧富差距的政策舉步維艱。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大規模信息收集、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的制定等,國家利用信息化技術監視國民或壟斷信息的舉動也令人擔憂。因為這樣的社會將阻礙言論自由、創作和創新。

中世紀曾以地中海貿易而盛極一時的威尼斯,在掌權的精英階層加強壟斷政治權力的過程中,實施了創建警察組織等專制政治。由於將此前沒有財産的年輕人也能參加的貿易業務進行了國營化,結果導致增長陷入停頓,同時人口出現減少。這個過去的經濟大國如今已經淪為吸引全世界旅遊者的「博物館」。威尼斯走過的道路意味著,如果市場經濟的「一籃子制度」遭到顛覆,繁榮就可能急轉直下。

達龍·阿西莫格魯(Daron Acemoglu)簡介
2005年榮獲被視為「小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約翰•貝茨•克拉克獎(John Bates Clark Medal)。著有《國家為何衰落》等。土耳其出生。現年46歲。

記者觀點:應構建適合發起挑戰的環境

自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在經歷軍方勢力抬頭和戰敗的同時,確立了國民政治參與和法治原則,並構建了民主社會。如果説這種制度上的成功一直在支撐經濟增長,那麼,泡沫經濟崩潰後的長期低迷應該如何解釋呢?對此阿西莫格魯回答稱,「可能是因為未能充分建立有助於創新、並能在政治和經濟兩方面促進廣泛階層發起挑戰的環境」。不僅是美歐,日本還不得不與中國和韓國展開競爭,在思考日本的前進方向時,這是富有啟發性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