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4

46歲,今年我退休

<46歲,今年我退休!>

農曆年前在路上巧遇了前主管,也就是<商業周刊>執行長王文靜,她問我近來過得如何?

我說:"今年我視為退休元年,從今以後,將要以退休的心態來好好活著!"

今年我才46歲,談退休似乎早了一點。但人生如此短暫,不早點退休,要為人作嫁到何時呢?

前老闆聽了我這樣說,臉上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但因為她急著要去開會,沒時間細談,我也無法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她。

過了一個年,我更加肯定今年應該好好規劃為退休元年,因為,身邊的人,有人病了,有人走了,更有人在職場上陷入中年失意的困境,甚至有人只是為了飯碗而不得不在職場苟活。

想一想,何不以退休的心態來好好活著呢?

退休,不是閒閒在家沒事做。很多人誤解了"退休"的定義,以為就是從職場離開後,再也不用工作了。

我因為當自由業也快十年了,很清楚工作未必要在職場,離開職場也不代表不需工作。所謂退休的定義,應該是不再為錢工作,而可以為興趣、喜好與樂趣去活著,而活著仍是要動、要工作與打拼,不代表無所事事的。

當我開始決定退休後,我發現,接案工作的心情變得很輕鬆了,有案子就接,沒案子也不會想汲汲營營去經營;想做的事情就去做,而不再會抱著得失之心去患得患失。

至於原本就已經從事的公益活動,更加會以樂趣而非事業的心態來加以看待,處之更為坦然、舒適,而不會有太多伎求之心了。

人生能活得如此自在,不就是拜退休所賜嗎?

退休,不代表不工作,而是以一種更淡然、恬適與輕鬆的心態來工作。在金錢收入方面,有則取之,無則泰然,人生再也不想在金錢上奔波、勞碌了。

因為實驗了近兩個月,覺得效用奇佳無比,因此特別分享給更多上班族朋友,可以考慮用一種退休的心情去上班,把上班當成一種志工樂趣,老闆有肯定、有加薪,算自己賺到;老闆沒肯定、沒升遷,也不會虧到。用這樣一種無得無失的心去工作,相信年過中年或近於中年的你,應該會更坦然地去看待人生下半場在職場上的生活。

換個角度說,現在是高齡化社會,很多過去55歲、60歲就可退休的人,都將退休年齡延長到65或70歲。若果如此,以平均餘命80歲來看,人生能享受退休之樂豈不只有15到10年之間。為五斗米折腰三、四十年,只換來十年含飴弄孫之樂,豈不哀哉?

更何況,習慣做牛做馬、為人作嫁了那麼久,非三、五年或更長之功,不足以改變職場上的奴性。等到學會退休後好好一個人過生活了,生命就將油盡燈枯了,這不是更可悲嗎?

照此而言,如果懂得46歲就以退休的心情來工作,不管是有上班,或者沒上班;有收入,或者沒收入,都好好認真地過好退休後的每一天,這樣我還有35年的退休人生可活,不是可喜又可賀之事嗎?

八、九年前,我開始辭掉體制內工作,專心寫書、寫部落格時,就決定從此以後,再也不為他人工作了,而只為自己生活。

如今,我再上一層樓,決定連事業打拼之心都放掉,只專心為興趣、為理念、為美好的人生與社會去工作,再也不想為錢奔波、煩惱了。

此今以後,工作不再為績效或功利的目的,而將只為樂趣、為適性、為理念、為提升自己與他人而工作,這真是人生一件太美好的事情了。

46歲,我退休了!

我沒想出國、沒想度假、沒想在家睡到自然醒,而想好好活著,好好讓人生的下半場活在自在工作、歡喜適性的狀態上,開心迎接還活著的每一天!

歡迎你也和我一樣,加入退休一族~~

王志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