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日本女性家庭與工作觀在改變

日本經濟新聞
「我喜歡當保育員的你。我也會一直工作,總會好起來的」,這是正在考慮結婚的木島徹(25歲)的那個她給出的回答。木島徹在神戶市一家保育園工作的,聽到這樣的回答後感到卸下了重擔。木島問他的那個她:「我工資低是否也願意和我結婚?」

日本人的木島一直受到作為一家頂樑柱、被稱為「企業戰士」的父親的影響,以前認為「男人能賺錢養家才算是長大成人」。在成為夢寐以求的保育員之後,雖然工作很有價值,但月收入拿到手只有約17萬日元,因此産生了自卑感。

男性的「壽退職」

在日本一般而言 ,工資較低的男性保育員會以結婚為契機,去尋找工資更高的工作,這稱為「壽退職」。但木島不願意放棄保育員的工作。而她則為木島消除了這種煩惱。今年春季將舉行婚禮。「我們要肩並肩生活下去」,家裏的頂樑柱將有2根。

在日本高度增長期曾為主流的專職主婦家庭呈現持續減少態勢,在1997年被雙職工家庭反超之後,越來越明顯。此外,男性的非正規就業也有所增加,在最近的嚴峻經濟情況下,男性1個人支撐家庭正日趨困難。不僅是家庭的理想狀態,而且結婚觀念本身也正在發生改變。

「你的聲音會留在我的心中」,本月1日的音樂會的次日,社交網站上出現了這樣的帖子。鋼琴家山下有子通過音樂結識了很多聽眾。她沒有結婚。也希望談戀愛,也並不是在50歲之前沒有談婚論嫁的可能,但音樂時常充滿大腦。山下表示「我要追求適合自己的幸福,現在沒有結婚的打算」。

選擇不結婚

 「失敗者」——這種説法有時也會被用在妙齡獨身女性身上。這好像是説只有結婚才算成功。即使在工作上取得成功,僅僅因為獨身,有時女性也會經常感受到異樣的目光。

但是,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統計顯示,日本截至50歲的未婚率呈現上升態勢。1990年僅為5%左右,但到2010年女性達到10%,而男性則達到20%。2012年的離婚件數為23萬5406件,達到1970年的2.5倍。男女雙方選擇不結婚的生活方式均不在少數。

 居住在東京的北本惠美(化名,44歲)為現實與自己描繪的主婦生活的差異以及對家人的愛情而動搖,她和同一名男性結了2次婚。但在大學重新學習、同時享受到作為英語教師的工作樂趣之後,再次毅然決定離婚。

已成為單身母親的北本一邊教英語,一邊當志願者,在管弦樂隊與孩子們一起彈小提琴。現在覺得個人能否活得精彩,與結婚沒有關係。

如果將目光轉向海外,會發現結婚和家庭形態豐富多彩。在日本生活的一位北歐男性疑惑不解地説,「我能理解日本家庭觀傳統與外國不同,但日本女性的社會參與的確太缺乏了」。社會學者、京都大學教授伊藤公雄斷言稱,「如果男女雙方不能自立,在經濟方面日本也沒有未來」。

結婚和家庭面貌隨著時代和環境而不斷改變。拋棄自以為是,相互承認各種價值觀的寬容以及靈活性將讓男女都更加自由。由此産生的活躍男女越是增加,社會就越多姿多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