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4

一國兩制面臨考驗

 BBC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張楚勇

由香港民主派發動的「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民間公投,首4天已有70多萬人投了票。

香港的一國兩制,目前正受到嚴峻的考驗。這考驗就是:一國會否與兩制決裂?

由香港民主派發動的「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民間公投,首4天已有70多萬人投了票。

佔中運動的出現,是民主派擔心北京不會讓香港實現真正的民主政制,他們計劃一旦北京堅持要操控香港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將不惜在香港金融中心區發起大規模的公民抗命運動對抗。

6月20日起舉行的全港民間公投,正是佔中運動爭取香港民眾支持的重要一著,讓市民投票表明,應否不接納不符合國際標凖的普選安排,以及支持通過公民提名的方式產生未來的特首候選人,然後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今次民間的網上和票站公投,到6月29日才結束。開始時佔中的投票網站受到黑客大規模的攻擊,但在國際服務提供商的技術支持下,網上投票大致暢順。

照目前情況估計,公投結束時可能會有近百萬人投票,這在香港是史無前例的。比起2003年時50萬香港人示威,反對被認為是威脅公民自由的國家安全立法的人數要多得多,預示著如果北京在香港普選問題上一意孤行的話,將會遇到香港民間的強大抵抗。

北京在公投開始首天,措辭強硬的聲明佔中公投是非法無效的。早些時國務院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突顯北京依法對香港享有全面的管治權,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不存在剩餘權力,港人治港下包括行政、立法、司法人員在內的治港者主體,必須是愛國者。

換言之,公投前北京提醒香港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中央擁有最後的話事權,香港的普選安排要確保中央認為不愛國的人士不能當選成為治港者,因此不能以公民提名方式產生特首候選人。

民主派批評白皮書破壞一國兩制,因為白皮書並非法律文件,卻有凌駕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法之嫌。他們指出,按基本法規定,除國防外交外,香港享有包括普通法體系下的司法獨立和行政、立法的高度自治權,這也是香港1997年前接受主權回歸的兩制基礎。

現在北京把維護法律的司法人員與行政官員混為一談,是毋視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此外,把空泛的愛國標凖加諸未來的治港者之上,意味著在未來的普選安排中,北京將設法把她不接受的人士摒之門外,實行有操控的選舉。

「佔中」發起人希望市民參與「七一」遊行。

前途未卜

如果香港民主派和北京當權者繼續以不相讓不互信的方式爭持下去,不但香港在2017年普選特首無望,一旦爆發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運動,抗爭行動有機會演變成流血事件,嚴重影響香港的穩定。

經常擔心外國勢力通過香港顛覆中國的北京,因此行使它所宣稱的全面管治權直接管治香港,使兩制名存實亡,變成是並非不能想像的事。

若然真的這樣,前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設計出來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中國的政策便宣告破產。香港現在對北京的不信任,已使尚未統一的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的構思。如果一國兩制在香港失敗告終,也就是北京和平統一中國的政策破產,這不單意味著台灣只會越走越遠,使一國兩制破產的北京領導人也將成為前總理朱鎔基所說的民族罪人,讓中國統一遙遙無期,英國人做到的,中國人卻做不到,毀了香港,如何說服世人中國的崛起真的有利於世界?

當然,一國兩制如果失敗,最直接受影響的是香港;香港原有的自由、開放、法治、人權、繁榮等核心價值和成就將大受衝擊。所以,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北京和香港都不要各走極端。

從以往的選舉和民調結果看,香港市民普遍都是務實的。如果未來的普選安排能讓不同政治光譜的人獲得提名的話,市民是不會支持激進的抗爭和反北京的候選人的。只要北京不採取強硬立場,願意與香港政壇內的溫和派尋求多數務實港人接受的普選方案,今次的對立危機還是有辦法避免的。佔中運動的發起人戴耀廷不是曾說過,運動的最終目的並非佔中,而是要和北京就沒有不合理限制的普選安排進行談判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