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人間異語:誰是社會的大慈善家

Q:你一個大學教授怎會想去幫助萬華經濟弱勢的族群跟街友?
A:我是萬華人,從小就住在違章建築的大雜院,裡面很亂很髒,住著底層勞工。像我媽在幫傭,一個中午要幫三戶人家煮飯,全身都是油煙跟魚腥味。我外公跟我舅是工地工人,鄰居也都在做粗工、開貨車等,很辛苦。人家都說我們是野孩子,很看不起我們,讓我很受傷。
進大學念社工,我開始思考為什麼這些底層勞工做這麼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沒辦法被尊重?一個記者到底層佯裝找工作,後來寫本書說:「這些人是社會的大慈善家,去照顧別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沒人照顧;煮飯給別人吃,自己餓肚子;幫別人打掃得很乾淨,自己卻住得髒亂不堪;為別人蓋美輪美奐的房子,自己卻住在很簡陋的空間裡。」我很有同感,就想做些事讓他們的貢獻跟萬華值得尊敬的地方被看見。

增加街友就業機會

我跟幾個老師為這些底層人開繪畫跟打擊樂課程,想透過藝術讓他們表達自己,述說自己。剛開始,在萬華服務街友的傳教士跟社福團體都不看好,因街友有零工就會去做,不可能投入;而且街友都是老弱殘兵,記性差,根本記不住拍子。從小我就聽說愛愛院創辦人施錢散盡家財收容乞丐的故事,我去找他們幫忙,半年後,我們在艋舺公園辦成果展,很多人來看,讓我很感動。
為了找繪畫班學生,我也去人安發便當的地方發傳單,花很多時間跟街友建立關係。我希望以後社區有節慶,由這些弱勢族群創造的藝文活動可以參演,就有觀光客。我們也培訓他們做導覽。目前萬華青草店跟茶館等傳統產業在沒落,我希望串聯店家說他們的故事,當商家願意讓我們表演跟導覽,就有機會為當地產業增加客源,當觀光客增加,商家捐個500、1000,街友的房租就有著落。我們也請老師教街友做木工,幫街友增加就業機會。

Q:很不容易做吧?
A:我想讓參與的人都有所得,也可以貢獻成為別人的得,但10個商家9個拒絕,他們跟街友的愛恨情仇已經好幾十年,我拿掉大學老師的面子,繼續溝通。

療癒自身貧窮經驗

有很多人說,萬華傳產業的自然凋零,哪是我個人能翻轉的?但如果在他們凋零前,能讓人因相互接觸和了解,就是好事。也有人說,連科班都沒人買他們的畫了,怎會有人要買街友的東西?我說,我們看電影不會只看喜劇,而且很多畫豐富就是因為承載很多生命經驗。我覺得人要面對自己的負面生命,才能往前走。當然,我常被街友嗆不公平,商家嗆我影響他們做生意,雖然很不舒服,但我有機會看到真實的自己,我喜歡這種真實關係,很真實的生活著,在解決問題,不像在大學裡被過度保護。
這過程,我也在療癒、整理自己的貧窮經驗,我們每人身上都有流浪的經驗跟被社會排擠的部分,像長相、身材跟學歷等,當大家願意聆聽彼此,那痛就能被理解。
沒人喜歡髒亂油煙,小時候我媽身上的魚腥味,我真的很不喜歡,可是現在我覺得這魚腥味了不起,這些是為了社會發展留下的傷痛也好,承載的污穢也好,難道不該感謝他們嗎?

記者陳玉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