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5

讓雲林人回家

田智帆

近幾個月當高鐵宣布雲林、彰化、苗栗三個新增的車站將於12月通車後,網路上就掀起了一場針對這三站的設立是否有必要性的筆戰,我想問的是,網友們,當你們不負責任的在鍵盤上敲打出那些傷人的話語時,你們是否曾經想過這三個縣市人民的感受,什麼時候這個社會的正義變成了多數人欺負少數人?什麼時候網路的酸民變成了台灣的主流文化?什麼時候當弱勢者終於爭取到應得的權利時卻要被這個社會以「浪費我們的時間」為由來盡情的羞辱?

我當然能理解廣大群眾對於高鐵新增車站這件事的疑慮,害怕曾為地面上最快交通工具的高鐵最終淪為「高級自強號」,害怕到時候行車時間拖長而影響到自身的權益,但換個角度想(以雲林為例),你們知道多出的這18分鐘讓雲林人到台北可以節省超過一個半小時的行車時間嗎?雲林縣的旅外鄉親接近百萬人,遠遠超過其本身的人口70萬人,然而,每次從外地要回家時,卻只能早起去搶客運票或是每天埋首在網路前搶火車票,如果都沒搶到,很抱歉,「你沒有其他選擇」,請一路站著回家,而這還只是平日而已,遇到國定假日的話那慘況就更不需要贅述了。

有網友說那其他縣市像屏東、花蓮或台東怎麼辦,是不是也要跟政府吵著要蓋高鐵?我非常同意那些偏遠縣市的遊子其回鄉路一定比我們更加艱難,我也對他們得忍受超遠超擁擠的回家路途所抱持的毅力致上最高的敬意,如果政府願意增設更快更安全的交通工具來讓你們回家,那我絕對是舉雙腳贊成,但可惜的是當初高鐵在規劃時沒將你們涵蓋進去,對此我深感遺憾。但雲林不一樣,在當初的規劃中雲林站就在裡面了,只是雲林、彰化、苗栗這三站為第二階段才興建,若當初這三站也在第一批建造的名單內的話,我想現在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爭論了。

再來看高鐵的運行路線方面,新的列車運行路線將維持北高直達車和每站停靠的列車,並新增跳蛙式停靠列車,也就是說,不想「浪費」那18分鐘的旅客,你們可以搭乘北高直達車或跳蛙式的車班,而其他搭乘一般列車的旅客,謝謝你們擁有耐心願意多花那18分鐘,無私地讓雲林、彰化、苗栗的旅客得到更優質的交通品質,此外高鐵也已宣布將全面調降票價,這豈不是助人又利己嗎?但是這幾個月來網路上的言論甚囂塵上,甚至出現「雲林這種地方只適合蓋一些六輕的重工業啦~命短剛好而已」這種誇張的言論。我想這不是一個成熟的台灣社會應該出現的行為,同樣都是台灣人,應該抱持著將心比心的心態,真心為這三站能縮短城鄉差距的目標而感到欣慰,而非純粹為了自己的私心,反對、反對、再反對。

雲林從以前即為農業大縣,也因為如此,經濟、交通建設比其他縣市慢上許多,但雲林的人們從不抱怨什麼,默默地種著蔬菜與稻米,默默地養活了全台灣的人民,雲林人可以因為開了第一家誠品和星巴克而欣喜若狂許久,而如今難得擁有了一項讓雲林人欣慰的交通建設,當他們滿心期待的盼望著高鐵能為雲林帶來新氣象時,請別剝奪這雲林人的小小希望,也請別忘了雲林對這個社會的貢獻以及百萬遊子對家的思念,相信彰化和苗栗的鄉親也是如此,更何況設站已勢在必行,何不以寬廣的心胸來迎接這全新的改變,來一同期盼這個社會將更加的便利與和諧。

當你還在花時間思考要怎麼抨擊高鐵新增設的三站時,何不想像一下,一位戴著斗笠滿身土壤的母親,坐在雲林高鐵站的大廳中,手上抱著剛採摘下來兒子最愛吃的蔬果,滿心期待地等著兒子從台北搭高鐵回家,那令人鼻酸的身影。

(雲林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