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5

羅素語錄

數學,正確地看,不僅擁有真,也擁有至高的美。一種冷而嚴峻的美,一種屹立不搖的美。如雕塑一般,一種不為我們軟弱天性所動搖的美。不像繪畫或音樂那般,有著富麗堂皇的修飾,然而這是極其純淨的美,祇有這個最偉大的藝術才能顯示出最嚴格的完美。

一部分兒童具有思考的習慣,而教育的目的在於鏟除他們的這種習慣。

科學使我們為善或為惡的力量都有所提升。

廣義地說,最渴望權力之人就是最可能獲得權力之人。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使人覺得懂得之事變少了。

乞丐並不會妒忌百萬富翁,但是他肯定會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

青年時期是豁達的時期,應該利用這個時期養成自己豁達的性格。

父親們最根本的缺點,在於想要自己的孩子為自己爭光。
(The fundamental defect of fathers is that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to be a credit to them.)

許多人寧願死,也不願思考,事實上他們也確實至死都沒有思考。

我的人生正是:使事業成為喜悅,使喜悅成為事業。

即使真相並不令人愉快,也一定要做到誠實,因為掩蓋真相往往要費更大力氣。

不要為自己持獨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常識都曾是獨特看法。

不用盲目地崇拜任何權威,因為你總能找到相反的權威。

凡事不要抱絕對肯定的態度。

這個世界最大的麻煩,就在傻瓜與狂熱分子對自我總是如此確定,而智者的內心卻總充滿疑惑。

科學是那些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哲學是那些我們還不知道的東西。哲學是我們可以胡說八道的一種特殊權力。哲學是有道理的猜想。

愛國就是為一些很無聊的理由去殺人或被殺。

美國的民主,沒有生命,也無意義,因為人民無法撤換那些真正統治他們的人。寓意:諷刺美國真正的統治權是在大老闆的大公司裏「世襲」著,每一個美國總統都必須為這些呼風喚雨的大公司的利益服務。

一個奴隸命中注定要崇拜時間、命運以及死亡,因為他在自己身上找不到任何更強大的東西,而他所能想像的所有事物都可以被這三件東西所吞噬。

哲學的目的在於以理論的方式理解這個世界。這件事對動物,對野人,甚至對絕大多數文明人來說都沒有什麼實際的重大意義。

這個世界的問題在於聰明人充滿疑惑,而傻子們堅信不疑。

宇宙可能是有個目的,即使如此,我們所知道的一切也不能說明它的目的和我們的目的有任何相似之處。

這世界充滿了神奇的事物,耐心等待著我們變聰明好來發現。

從無用的知識之中可以得到那麼多樂趣。

不要為體型大小而擔憂。比起瘦人,我們並不見得更尊重胖人。艾薩克·牛頓爵士比起河馬的體型可小多了,但是我們並不會因此貶低他。

倘若一個人不依靠溫暖的神話就無法面對生活中的不幸,那麼他可就有點軟弱和可鄙了。

那些忘記善惡,只顧追求事實的人,與那些因慾望扭曲事實,只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的人相比,更容易達成善舉。

思想是顛覆性的,革命性的,它充滿破壞力,它令人震驚。思想對待特權,既有體制,以及

安逸的舊習毫不留情。思想是偉大的,迅捷的,自由的。

對於民主社會的公民來說,再沒有什麼比獲得對高談闊論的免疫力更加重要。

放棄自己想要的某些東西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征服恐懼就是智慧的開始。

害怕愛情就是害怕生活,而害怕生活的人已經被黃土埋了半截了。

了解怎樣和不確定性一起生活而不會遲疑不知所措,這大概就是我們這個時代哲學能教你的最主要的東西。

要理解一個名詞,就必須熟悉那個名詞指代的東西。

我們面臨這樣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那就是教育已經成為智慧和自由思想最主要的障礙之一。

我們所需要的,不是相信某種說法或信仰的意願,而是探究的意願。這兩者截然相反。

當情緒化的狂熱平靜下來,擁有推理習慣的人就會去為他自己的信仰尋找邏輯支持。

為什麼用謊言煽動仇恨比煽動友愛要有效的多呢?

有那麼兩種類型的工作,一種是改變地球表面上和表面附近物體與其他物體的相對位置,另外一種是指揮別人從事第一項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