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5

到南部拜訪年逾九十的長輩,他還耳聰目明,跟我聊起近期跟鄉親老友們的聊天話題,談最多的居然是「不要讓馬英九跑了」。

王伯仁 

到南部拜訪年逾九十的長輩,他還耳聰目明,跟我聊起近期跟鄉親老友們的聊天話題,談最多的居然是「不要讓馬英九跑了」。我莫名所以,問此話從何說起?長輩謂:馬英九看起來很清亷,但背後恐怕有很多「代誌」,現在他還在當總統,一定沒辦法査清楚,要等他卸任總統才可以。而他的兩個女兒都是美國人,他是美國人的父親,又有綠卡,可能隨時會跑出去美國,不得已的話也會去中國,那就抓不回來了,那些案子就會不了了之,所以馬英九應該現起,就要禁止出國,靜待卸任後法律審判。

我聽了長輩這些話,相當愕然。跟他解釋馬英九目前尚無具體涉弊案的證據,依憲法規定,在他總統任內,不能進行刑事上的追究。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法律依據,可以將他限制出國。何況,馬英九身為總統,沒有相當正當理由,是不可能出國的。

長軰聽了,覺得不以為然,他説:台灣的法律是保護誰的?法院是誰開的?這下子換我啞口無言。他又追問:至少可以比照阿扁,卸任後第二天就禁止出國,如牽涉案子,就收押起來不得交保,直到所有案子釐清為止。有「代誌」則一直關,否則以他那麼「會跑」,可能半夜就跑不見了。

乍聽「那麼會跑」,我還一時會不過意來,原來老人家從電視得到的馬英九印象,是個時常穿短褲的「長跑健將」,所以才説「那麽會跑」,他也把此「跑」和「落跑」兩者聯想在一起,令人發噱。

倒是長輩説到「比照阿扁」的事,令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我的印象中,只有後來阿扁總統在法院審判中,原本由周占春法官審判之案,被「前案併後案」併到蔡守訓法官的手中審理,結果阿扁在一次庭訊中,被蔡守訓以「重罪」為由當庭逮捕覊押,除重罪理由外,還加阿扁海外有資産且是前任總統,權勢依然存在,並有國安隨扈協助,要逃逸出國可能性很大,故收押入看守所⋯⋯。一直等到龍潭案有罪定讞,即由看守所直接移監獄服刑,直至今年才暫時「保外就醫」,已身陷囹圄五年多矣!折磨得不成人形。

至於對長輩所説阿扁「卸任後第二天即被限制出國」,印象模糊,再去尋找資料,果然證實為真。阿扁在2008年5月20日交接總統職務給馬英九,翌日21日即被特偵組下令限制出境出海!長輩老人家的頭腦居然比我這個晚輩記得還清楚,令我慚愧異常。日前也在報刋上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比照阿扁總統,明年520之後,立刻限制馬英九出國」,更加證實了此事的真確性。

我到南部探望長輩之時,距馬英九就任總統滿七周年,還差半個月時間,而呂秀蓮則是在520當天發言呼籲。不論如何,至少離馬任期屆滿部還有一年,但已有平民老百姓和高階的前副總統,不約而同講出「限制馬出境」的話,何其巧合的共識?我想,全台灣應不只這兩位這樣想吧,至少也有百萬倍的人都有類似的念頭,只是沒有講出來,或沒有傳播開來而已。但在此同時,我想也有一部分的人,像鐵桿極藍、愛新覺羅溥聰、吳敦義、蔡守訓、王曉波及趙藤雄、郭台銘、蔡明忠⋯⋯等一干關係密切的財團,都相當希望馬英九能夠「安全下莊」後,不受出境管制,快快到美國或瑞士等自由民主國家,頤養天年,再也不要踏入台灣這個「旅店」,免受各種難測之追訴,拖累了背後一大串的「肉粽」。

行筆至此,腦中浮起一個即過去的「場景」,七年前的5月21日,特偵組秉「上頭」之意,命令限制前總統陳總統出境出海,展開了一連串的刑事偵查追訴。明的只動用了「更換法官」、「實質影響力説」、「最高法院逕為判決定讞」等司法新例外,暗的「步數」外界就難以一窺究竟了。

「換法官」和「實質影響力説」這兩個惡毒高招,究竟是司法界那個「黨國小組」獻策並交待執行的?連相當公正不阿有守有為的無黨籍司法院長賴英照都被曚在鼓𥚃,無力挽回。後來還被馬英九藉著幾個高等法院法官的貪瀆案,硬生生把賴英照有任期制保障的司法院長和大法官一職拔掉,等於除去「眼中釘」,讓賴英照陪阿扁「殉葬」。等賴英照一走,過沒幾個月,最高法院就在2010年11月11日,以「實質影響力説」將阿扁的龍潭購地案和陳敏薰101董座案,逕行各判阿扁11年及8年有期徒刑定讞。不過,最高法院雖違背法例逕為判決,但在龍潭購地案的一審時,審判長蔡守訓可是判被他覊押的阿扁20年徒刑的!另國務機要費案,蔡守訓更判阿扁「無期徒刑」,但在高院更一審則有另有法官「無罪」之判,天地之別,現暫時停止審判中。

馬英九8年任期的最後一年,已經開始倒數中。他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七年前阿扁總統的任期末期,是「哀鴻遍野,哭聲震天」。恕我也許記憶力稍微衰退,但七年前的阿扁,縱有「紅杉軍」之圍或「海角七億」之傳言,但社會經濟猶然良好,那有什麽「哀鴻遍野,哭聲震天」?倒是馬英九自己「六三三」大跳票,「黃金十年」如糞土,多少年輕人在當二十多K的「窮忙族」,三年前猶是日正當中的馬英九,瞬間變成九趴總統。當年他逼退黨主席李登輝,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不但自己逼退自己,還使百年老店如奔車朽索,連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都推不出來。馬英九莫非聽到自己即將喪亡的小王國佞臣「哀鴻遍野,哭聲震天」,甚或「四面楚歌」,卻用天生的心理防衛機構,將之時光倒流,乾坤大挪移?

還有八個月時間,就將舉行正副總統和113席立委大選,政黨輪替似勢在必行,中國國民黨能否在立法院仍擁有過半數的多數,恐也有很大的變異空間。到時候,政治版塊大挪移和衝撞,想必就是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地動山搖」,但用大多數民意震垮腐朽、搖掉污穢,去腐肉而生肌,重建美麗家園,不正是台灣人民衷心且卑微的殷盼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