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離你最近的地方,其實答案最遙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旅行是人在每個不同的歷史門口敲叩,最終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找到心中最深的內殿。

陳文茜

離你最近的地方,其實答案最遙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旅行是人在每個不同的歷史門口敲叩,最終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找到心中最深的內殿。~~改寫泰戈爾

一個即將畢業的女孩問我:如果她想多看世界、茁壯自己,畢業前後該做什麼?

我為她開了一個旅行清單,共四站。本文先提第一、二站。

第一站,參加「國際女人救援女人」組織(Women For Women),跟著他們到非洲剛果,看大屠殺後的人們怎麼活下來?

當地女子大屠殺中要不被姦然後殺了;要不姦了以後,強暴者以刀活生生割下其陰蒂,表示戰利品,施暴者們相信沒有陰蒂的女子,從此不再有性高潮。這些女人雖活了下來,表面傷口癒合,往往子宮陰道在受傷過程中未經消毒,因而潰爛,終生不能生育。

當地的戰爭結束了,她們的傷害永恆留下來。國際女性救援組織在當地教導她們編織、製作衣袋,而她們最常編織的圖案是:「花」。我的朋友Zaniab是「Women For Women」的創辦人,她第一次抵達時曾經好奇地問,為什麼如此衷愛花?剛果的女子回答:「只有沈浸於美的事物,我們才能在無比的絕望中,仍然感到美好,找到力量。」

從世間最苦最悲慘的地方出發,看到存活的女人仍然充滿生命力;年輕旅人敲開了殘酷的一扇門後,開始他的成長之路。第二站我的建議:紐約。

紐約自1895年已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文化、媒體與經濟中心。走到帝國大廈,1931年人類最高的摩天大樓建造完成。當時正值大蕭條,美國總統胡佛為它剪綵;但直到45年二戰結束之前,一直空的。因此本命名為Empire State Building,被謔稱為Empty State Building。大樓只以410天完工,但仍是當年建築材料之最,它是人類以鋼骨結構第二棟大樓,創造「不可能中的可能」。

忍受嘲笑十餘載,二戰後帝國大廈終於成為世界地標,從此一直列入「七大奇蹟工程之一」;頂樓則是「最靠近天堂的地方」。驚人的裝飾與設計,使它交出世界第一高樓寶座後,至今仍是最美的建築之一。而關於它的一切,皆是在大蕭條的絕望及嘲弄中開始的。

到紐約要過布魯克林橋,徒步、騎自行車皆可,感受東河流過;朗誦至少一首詠嘆布魯克林橋的詩。站在布魯克林岸邊,對望華爾街,1929年它製造了大蕭條,1937年股市又二次衰退於焉二戰開始,2001年911事件永久毀了它的地標「雙子星」;而2008年它又製造了金融海嘯。

人性是貪婪的。華爾街代表成功,也代表慾望腐敗的極致。它的夜景很美,但站在它背後的歷史,曾經於世界各地掀起災難、戰爭、飢餓、屠殺、極端主義…。布魯克林橋是Woody Allen電影中最喜歡使用的場景:它連結天堂與地獄,渴望與離棄。但無論多少悲憤、多少感慨,河水不會停歇,歷史也不會休止。一切,都將走過。一切,都會消逝。

在紐約,每日儘量於中央公園散步或者跑步。累了,就和炒花生小販聊天。中央公園附近是世界富豪的置產之地,也是歷史輪轉的見證之地。小販往往英文不好,但他們總有許多故事娓娓道來。中央公園內跑步的、蹓狗的,不同口音,不同衣著,是個觀察大千世界的好地方。俄羅斯人、波蘭人、法國人、義大利人、南非人…我甚至碰過來自西伯利亞的富豪。和他們打招呼,說點家常,帶一本當年林語堂以英文撰寫「生活的藝術」。想像沒有飛機的年代,多麼貧窮的中國小伙子,搭船越過萬里,向這裡的洋人說著來自東方的文化。相較他的勇敢獨立,現在年輕人怕什麼?猶豫什麼?

存點錢破費到廣場飯店(Plaza Hotel)地下室小吃一頓。那裡如今有個Food Market,價格較附近餐館便宜地多,熙來攘往的遊客,想像他來自何方?背後有著什麼故事?中央公園向來是世界經濟排行榜指標,1920年這裡擠滿了巴黎貴客,1980年後日本人在此風光無比,2000年後華爾街金童徹底改變了紐約餐飲及時尚文化,華爾街垮了以後一度俄羅斯嬌客使餐廳規定服務人員需要學俄語,現在中文,至少四分之一個廳堂。

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紐約大展伸手,這裡凝聚全球人材。無論移民的、致富的、逃難的。紐約不拒絕人材,她屹立不搖的祕密便是:吸納一切。當這個城市初興建時,它的高樓已保證了格局與視野。別著急日本人買走了半個曼哈頓,那不過是一時;時間證明他們只是在美國儲貸危機房地產衰退時,為紐約注入新血。包容、創新與自信,是紐約永遠不會被取代的原因。

年輕人到紐約別只在夜店貪玩,百老匯看戲。找一個短期課程,NYU即有各種不給學位的短期課程,在那裡學英文交朋友。紐約附近常有短期出租公寓,只租一個小房間,一個月、二個月皆可。房東可能是名當地藝術家,和他們聊天,看他們追求藝術夢,白天創作,傍晚起當苦力工作至深夜;沒有人會在黑夜裡哭泣。因為他們滿載夢想,他們清楚地知道一切的辛苦是為了圓自己的夢。

繁華似錦的城市,形形色色的人、歷史、際遇、櫥窗、創作。紐約,從來不只是一個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