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5

中國,向西向西再向西

日本經濟新聞

暫時停止東進,向西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世界戰略正在擴大影響。為了向美國施加壓力,首先將向「西」投入鉅額資金,建立大型經濟圈。這就是通過陸路和海路連接歐洲的新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構想。同時,中國的行動已開始影響對日外交。

將同時推進新絲綢之路、亞投行構想,還將利用絲綢之路基金——習近平4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亞的萬隆會議60週年首腦會議上發表演説時如此表示。1年半之前,在印度尼西亞提出了亞投行和海上絲綢之路構想。而5月習近平訪問了1年半前宣佈陸上絲綢之路構想的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借助資金和微笑鞏固了海上和陸上基地。

在印度尼西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發表了演説,顯示出對過去大戰的深刻反省,但避免了明確道歉。中國方面對此持批評態度,中日首腦會談時未擺放兩國國旗,與其它會談形成差異。但習近平仍然同意與安倍再次會談,原因何在呢?

為建立包括亞洲、歐洲在內的中國主導的新秩序,希望盡可能拉攏在經濟領域具有經驗的日本。如果日本加入亞投行,將對美國構成壓力」

這是中國官員的解釋。正因為如此,習近平向訪美前的安倍介紹了亞投行。可見相對於歷史認識,世界戰略更加重要。

挑戰美國

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外交相關人士斷言:「高層已經決定全面推進西進戰略。對外宣傳也統一了口徑」。

冠以絲綢之路之名的構想指的是將中國産品用於周邊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一單純的經濟政策。這是改革派經濟學家吳敬璉等人提出的方案。這個方案受到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的注意,同時得到新成立的黨內機構的討論,增加了政治色彩。同時還參考了北京大學美國問題研究學者王緝思在地緣政治上重視西方的觀點。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提出的亞投行方案經過各部門的協調,與絲綢之路構想結合,升格為包括經濟安全保障在內的世界戰略。此外,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則倡導打造新經濟圈的人民幣國際化。以包括歐亞大陸和非洲等地區、對40多億人的新經濟圈的影響力為武器,再次挑戰美國的綜合戰略由此形成。

就任領導人之後,習近平拋棄了鄧小平以來的韜光養晦戰略。在讓外界認可中國力量的基礎上構建新秩序。這就是習近平在2013年訪美時強調的「新型大國關係」的真意。

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絕對不接受「大國關係」的部分內容。中國在東海劃設了防空識別圈,而在南海,中國圍繞石油勘探與越南發生了衝突。據悉,就連中國外交相關人士也不知所措,因為對外政策很難預測。

習近平還在2014年夏季打掉「老虎」前最高領導層成員周永康,為反腐之路打開突破口。去年年底,中國自主設立絲綢之路基金。預計規模高達400億美元。習近平在4月訪問巴基斯坦時,決定為該國投資建設水力發電站,成為該基金的第一個項目。這與各國共同出資設立的亞投行有所不同。

「買」友情

「雖然説法不好聽,但要‘買’友情」,熟知中國對外戰略的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這樣説。不過,只有金錢,世界不會為之所動。還需要理念和文化魅力。中國的全盛時期唐朝因為對外開放,有在全球都比較受歡迎的絲織品,所以貿易之路十分繁榮。詩人也是層層輩出。

習近平將英德法也拉攏過來加入亞投行,為今年秋季再次訪美增加了自信。習近平會和歐巴馬進行怎樣的談話?根據屆時雙方的博弈,中國西進戰略的中期評價也將浮出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