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5

知識份子的夢想 建立台灣公義社會

2015「民報記者培訓營」30日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民報創辦人、董事長陳永興致詞時表示,一百年來台灣知識份子的夢想,是希望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公義的社會,一個可以跟上世界文明的社會。但是到目前為止,這個夢還沒有實現。

陳永興指出,台灣從日治時代到戰後,以迄至今,將近一百年期間,台灣知識份子為了爭取言論自由,付出了很大的犧牲,包括對抗國民黨政府的戒嚴統治。戒嚴解除之後,報禁開放,誰都可以辦報。言論也夠自由,「大家現在都可以罵總統,也可以主張台灣獨立……」。但「反對媒體壟斷」的檢討聲浪也相應而生。

談及媒體環境,陳永興說,過去台灣戒嚴時代,言論不自由,辦雜誌宣揚公義仍被查緝,有人還因此坐牢,付出慘痛代價。戒嚴解除以後,現在台灣已有言論自由,但大家如果仍是只是成天抱怨媒體環境不理想,但什麼都不做,那就沒意思了,台灣的知識份子難道這麼沒用?不要放棄,不要失去理想,台灣知識份子想要改善目前仍未健全的媒體環境,「只要想做,就應該去做,有困難,就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