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5

綠黨:產業替代役「完全是為企業財團服務」,根本惡化非典勞動。

立法院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其中新增專科以上學歷役男可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且服役第1年大專學歷者薪俸為1萬9500元,引爆正反辯戰,不少人批這是22k政策的再版。綠黨昨在臉書PO文,質疑內政部是否應該直接更名為「內政部人力仲介署」?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今天也投書,直指「完全是為企業財團服務」,根本惡化非典勞動。

綠黨在文中指出,2009年的22K「破盤價」就業方案,已經間接造成企業普遍低薪,青年貧窮化的現象。如今,立法院還想為財團企業大開後門,讓企業能夠低薪聘用原本以「國家安全」、「政府公共事務或其他社會服務」為義務目的的國軍,排擠正常勞資雇用。綠黨諷刺「這麼明目張膽為財團服務的內政部役政署,是否應該直接更名為「內政部人力仲介署」?

陳郁琦表示,「利用替代役來補充的勞動力,根本上就是非典型勞動。」他指出,非典型勞動就是破壞勞動條件、侵害勞工權利最直接的勞動形式。非典勞動使用的便利性,讓企業根本沒有動力提高薪資,造成低薪與缺工的惡性循環。政府應該立刻停止非典勞動的使用,讓勞資關係正常化。

綠黨認為,一方面,政府不應再增加非典勞動力的使用,並提高基本薪資。企業也不該藉此要求政府開放替代役的使用,或是放寬非典勞動力的運用限制。

此外,綠黨也表示,隨著台灣募兵制度的轉變,做為制度轉換期間的替代役制度,應著重在公共服務與社會服務,甚至進一步縮短服役期間,還給役男彩色的自由人生,不該為了解決供過於求的替代役名額,反讓其成為財團的低廉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