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導遊見證嚴長壽的觀察

李旼

自從二○○八年開放中國客來台觀光,每年來台的中國客人數逐年攀升,去年更衝破八百萬大關,量的方面增加了,質的方面呢?

「台灣觀光教父」嚴長壽日前指出,如果政府只知道衝量卻不重質,只會讓台灣走向香港化,也就是觀光客爆量,品質卻一路下降。

我接待中國客前後已經有十年了,什麼光怪陸離的事沒碰過?有素養、有層次的當然也有,但大部分旅客公德心都待加強,吐痰、抽菸、大聲喧嘩、不守秩序,這是常態,隨便擋路拍照、爭先恐後搶座位、阿里山踩樹頭、七星潭揀石頭…嘴說破了都沒用,前兩天新聞上不是說中國領隊還跟本地客人掄拳頭?

然則最受不了的還是抽菸問題,中國客幾乎是無處不抽、無時不抽,風景區地上、餐廳門口,不是一兩個人抽,是每個團隊都抽,我是不抽菸的,而且最怕菸味,為了工作,十年下來,我的肺已經成了大煙囪,上個月去醫院檢查,發現肺部有黑塊,醫生肯定說是二手菸害的,我的媽呀,我可以請求國賠嗎?

十個導遊大概有九個有肺病風險,我是建議導遊每年去做健康檢查,這不是自殺什麼才是自殺?中國客,求求你們,別再玷污這塊你們心目中的「寶島台灣」,留一塊最後的淨土給我們好嗎?

(作者為導遊,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