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現代企業領導的7個特質

企業領導要與時俱進,就必須有如下七個特質:
1.能集中注意力於真正的大事。首要之務便是能夠鳥瞰公司事務。掌握優先順序,然後集中火力把主要精力用於最重要的一兩件大事上。當CEO總能抓住核心問題時,員工自然聽從追隨你。
CEO應該將精力取勝焦於公司的宗旨、願景和目標,以及如何增加公司達到這些要求的能力上,避免背上官僚體制的包袱,也避免陷入細節小事,見樹不見林。
2.懂得如何把東西賣出去。越來越多的CEO出身自行銷崗位,並非傳統的管理專業科班出身的人。因為他們具有溝通及說服技巧,而且重視顧客,符合今日的企業環境。
其實CEO的工作,無時無刻都要進行推銷。不論是面對客戶或員工,CEO都要說服他們接受他的想法或公司的產品。如果一名CEO沒有銷售方面的經驗背景,可以考慮接受說話藝術的訓練。
3.對財務問題有顯著敏感性。CEO必須懂得如何看財務報表,並且 能夠瞭解數字與公司實際運作之間的關聯性。尤其面對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CEO可能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財務報表上。閱覽這些報告時,不只是守住預算,還要從如何增加經營利潤的角度思考財務問題。
4.具有策略思考能力。所謂策略,就是選定公司想要登上的競爭新舞臺,然後建立公司在這個領域的優勢。CEO必須有能力看出公司在業界或大環境中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5.能夠應變。CEO不只要告訴員工好消息也要告訴員工壞消息,領導人不能害怕承認公司的致命傷甚至是失敗,以便於作戰略與計畫的調整。
要改變整個公司業務態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CEO的動作必須要大,才能對員工產生有效的影響,面對公司需要進行改變時,CEO要能以身作則,組成合適的管理團隊,並且找出公司中最可能支持、反對或影響這項改變的人,分別與他們溝通,發揮他們的功能,減低他們帶來的阻力。
6.CEO必須懂得溝通與社團技巧。要善於傾聽員工的意見,並且要及時告訴他們領導意見。因此,要懂得授權、懂得帶領團隊,要有精力和熱情,能夠激勵自己及員工,能找出團隊成員工的共同點,容許分歧的存在,並且及時化解衝突等。
此外,不戴面具的領導者最能吸引員工,即便CEO的要求嚴格,甚至很難相處,只要能對他有正確的預期,建立他的依賴感。
7.有很好的執行力。CEO也要有落實計畫的能力。要達成這個目的,就必須認定符合現實的目標,分派職責給員工,並且提供給他們達成這些目標的支援和資源。CEO還要設定階段任務時間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