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2

開闢新思路

每個困難、障礙,都有解決的辦法──或者鑽過,或者繞開,或者跨越,或者突破。

鋼琴老師是一位有理想、有信念,熱情又活潑的音樂教育工作者,為了玩一點新鮮、趣味的,額外給了葛利格「皮爾金組曲──清晨」的樂譜,讓我練習彈奏。曲子描繪摩洛哥撒哈拉沙漠日出的情景與清晨的爽朗,隨著樂音的悠揚,似乎可以感覺到晨霧消翳、朝氣清新,太陽緩緩升起、照亮大地的畫面,而美麗、溫婉的景致在指間慢慢的揭開帷幕,令人心曠神怡……
樂曲練習了一陣子,完整彈奏已差強人意,至於熟悉流暢,還有待琢磨,特別是有一個樂章,左手和弦三合音的部分,指法的轉換頗為窒礙難行,數度練習之後,還是未有突破,心想:罷了,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再請教老師吧!暫且擱置這個艱難困擾的部分,只管繼續那得心應手的章節,盡情享受這美好而浪漫的清晨。
週二傍晚,又到鋼琴課時間,一攤開樂譜,就迫不及待的請老師指點迷津,老師當然是熱忱懇切的不吝賜教。然而,一聽完分析解答之後,我就深感懊惱了,為甚麼如此簡單的移位,就不曾想到呢?我向老師坦承自己的愚蠢與懶惰。老師善意的寬慰道:遇到問題,等待別人給答案,是一般人的制式反應,這是我們的教育和環境造成的,無須太過自責,妳的學生,不也大多如此嗎?
接著,老師又說:「妳能在中年之際,願意學習新事物,已屬難能可貴了!」感謝這番仁慈體貼的話語,讓我有些釋懷,然而,該進一步探討的是──何以墨守成規、不敢嘗試新方法呢?是思維的僵化和害怕失敗吧。美國密執安大學教授卡爾.韋克(Carl. Weicker)有一個絕妙的實驗:將六隻蜜蜂和六隻蒼蠅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讓瓶底朝著窗戶,會發生什麽情況?你會看到,蜜蜂不停的想在瓶底上尋找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口逃逸一空。
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和它們的智力,蜜蜂才滅亡了。蜜蜂以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它們不停的重複著這種合乎邏輯的行動。對蜜蜂來說,玻璃是一種超自然的神秘之物,它們在自然界中從沒遇到過這種不可穿透的大氣層;而它們的智力越高,這種奇怪的障礙就越顯得無法接受和不可理解。那些愚蠢的蒼蠅則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亂竄亂飛,結果誤打誤撞的碰上了好運氣,蒼蠅最終得以發現那個出口,並因此獲得自由和新生。

韋克總結道:「這件事說明,實驗、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迴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台灣有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研究指出:「大腦會一直不停的因外界的要求,而改變內在的神經連結方式,……它是環境與基因互動的產物。」
不懂大腦知識的孔子,在教學上所用的方法也很符合神經學上的原理,他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諄諄闡述學與思並重的見解,和現今的認識並無二致。每個困難、障礙,都有解決的辦法──或者鑽過,或者繞開,或者跨越,或者突破。有鑑於此,當我們的思考撞牆、碰壁,行不得也的時候,就表示該開闢「新思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