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別當大樹下的雜草

狗對於怕狗或討厭狗的人,會吠得特別兇惡;對於愛狗的人,即使是陌生人也會很友善地親近。
這是因為牠可以很靈敏地,察覺人類潛意識中,所放射出能量振動頻率的差別。
人雖然沒有動物靈敏,還是具備相當高的靈敏度,可以察覺某些程度上的差別。
如果生活週遭的人都討厭你,那是因為你的潛意識和意識,投影在他們身上而產生的反應;意識的投影表現在言語、音調、表情、姿態和行為,潛意識的投影,可以從放射能量的振波頻率去感受。
同樣地若你生活週遭的人都欣賞你、喜歡你,這也是你的潛意識和意識所產生的結果。所以懂得自省的人,就可以從別人對你的態度、反應,來檢視或認識自己。
在改善自己的過程,別人對於你的忠告、批評和建議,往往不會有太大的作用,只有當自己願意接受別人時,才可能有所影響與改變。
在小學和中學裡的老師,常常會發現少數學生,很樂意為班上其他人服務,或是幫老師做些雜事,幾次之後當需要人手幫忙時,那幾位同學自然而然成為不二人選。
球隊裡也一樣有這樣的現象,教練常會從隊上找出一位管理人,協助處理隊上的瑣事。
同樣的模式到工作職場上,也會出現這種人物,用付出比報酬更多的工作態度,不但可以建立自己的聲望,而且額外的工作機會,也將培養更多的技能和各種能力。
在經營完善的工作單位,有升遷機會時,就會優先考慮這種人。斤斤計較、逃避工作的員工在公司裁員時,也是優先被考慮的人
是否公平並非由自己來決定,明眼的主管自然會有定見,就算你真的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未能得到主管賞識,只要你是有才學,遲早有一天,也會被伯樂發現,得以大展長才。
所以短暫的挫折和失敗,只是為了增進你的各種能力,一時的不得志或許蘊藏了更大的成就。
愛迪生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激勵,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又說:「成功的主要成份,是想像力加上雄心壯志和工作的意願。」
在大自然裡的規律,我們也看到了森林裡的樹木,凡是愈能迎接風雨的摧殘與陽光的曝曬,就愈趨高大、雄偉和茁壯;而躲在大樹底下,只想受保護或仰賴大樹的遮風避雨的草木,相對地就愈矮小。
所以在職場上必須要負起能者多勞的態度,多幫助同事或周遭的人,養成付出比報酬多的工作習慣,總有一天一定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報酬。

你正在做低賤的工作嗎?
每個人都有某些方面的專長和才能,可以比別人更容易領悟它的精髓、學術理論、背景…等。
同樣地,每個人也都會缺乏某些方面的才能,在某方面的學習,總是比別人笨拙。我們必須認識自己,不要浪費時間與能量在不擅長的領域。
應該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如此,不但可以快速進步,增加興趣與信心,更能激發動機,發揮潛能。
許多成功者必須具備的品格特質,如毅力、堅持、意志力和積極主動…等,都可以在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的中逐漸培養。
因此為求卓越的成就,在人生的旅程,你必須經常檢討並且問自己:
1 那一方面的工作是你的熱愛,甚至令你不考慮報酬的多寡,都願意廢寢忘食地埋頭苦幹地。
2 假如沒有時間上和經濟上的顧慮,你會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令你真正覺得享受。
即使沒有報酬,你是否仍然會熱衷於那份工作,將其視為一項娛樂,不是在工作。
3 檢視你目前的職業,是否可以發揮你的才華和技能,並做得比別人好。
細心檢視,確認出你特有的才華,大量投資你的生命,集中焦點,強化那項專長。
如果自己無法確認,就請你所尊敬的長輩,或良師益友幫你確認。
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又能發揮自己的才能,成功自然指日可待,財富也會隨著水漲船高。
我們應該了解,隨時準備好等待機會的來臨;其實真正準備好的人,不僅在等待,更會懂得運用方法去創造機會,把長滿野草的荒地,變成可以豐收的園地。
評定工作職務的好壞,不在於職位的高低和待遇的多少。每天為了打卡、趕上班、看著鐘錶等下班的工作,就是最低賤的工作。
有成就者,經常會抱怨的是,時間不足以讓他完成工作。
馬丁‧路德‧金恩二世(Martin Luther King Jr.)說過:「如果你是個打掃街道的清潔工,能像米開朗基羅揮筆繪畫,像貝多芬在作曲,像莎士比亞在寫詩一般地揮舞你的掃帚,即使在天上的天使,也會停下來說,這裡有位非常稱職的清道夫。」
選擇工作首先要考慮的因素,不在於待遇和工作的難度,是在於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才能與興趣,還有工作的內容,是否有機會令你可以持續發展
一位心理學家曾經調查過十八萬的工作人員,發現有八十%的人厭倦自己的工作,這是人生的悲劇。
其實,工作不只是在賺取生活費,它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份。每個人都可以從各種職業中培養自信、自尊、責任感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