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2

人生感悟:人心如鏡

人心猶如一面鏡子,人的心中想什麼就會說出什麼樣的話來,繼而做出什麼樣的事來。夜有所思,晝有所行。一個人成功或失敗的歷程也正如他心中所思所想的一樣,頭腦中經常出現什麼樣的畫面,不久就會反映到現實生活中來。修煉的人心中裝著真、善、忍,他(她)們說話與做事自然會以真善忍作為行動的準則;普通的人在心中把名利情視為人生中的樂趣,那麼他們的言談話語以及現實生活中自然會把追求物質享受作為人生的目標。人世間有許多無形的物質,要先去相信然後才能夠看得見。人生中的許多目標,要先去想像成為然後才能夠擁有。

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一位鋼琴家在戰鬥中被敵軍俘虜了。他被囚禁在剛好能棲身的籠子裡,一關就是七年。七年之後,他的身體已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周圍的同伴們也一個接一個死去了,但是在他的心中仍充溢著一定要活下去的慾望。戰爭結束後,鋼琴家被遣送回國,開始他的新生活。人們驚奇的發現,他彈鋼琴的造詣和熟練程度不但沒有衰退,反而比被俘虜之前更加精湛。原來在他被俘虜的那段期間,為了克服極度的恐懼並且鼓勵自己繼續活下去,他每天都在腦海中彈鋼琴,腦中所有的動作都與真實的動作完全一樣。七年下來,每一個細節他都記得一清二楚,絲毫不差。

再如宋朝的蘇東坡大學士與佛印禪師當年一起坐著打禪,過了一會兒,蘇東坡睜開眼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佛印仔細的看著他的全身,然後點頭稱讚道:「嗯!你像一尊高貴莊嚴的佛。」蘇東坡聽後暗自竊喜。沒過多久,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故意要取笑他,就回答說:「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佛印聽後微微一笑,並沒有出言反駁。蘇東坡自以為揀了一個大便宜,回家後就興沖沖的把這件事告訴了他的妹妹。不料當蘇小妹聽了事情的原委之後,不但沒有誇獎他,反而嘲笑哥哥反應遲鈍。蘇東坡好奇的問:「你為什麼笑我?」蘇小妹說:「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牛糞,所以才看人如牛糞呀!」

由此可見,從一個人批評他人的話語中,不一定能完全瞭解被批評者所存在的問題,但是卻可以從批評者的話中看出批評者的心中所思、他的眼界、識見與心靈境界。這是因為人心如鏡,當他罵別人是什麼時,就是他心性和境界的真實體現,他的思想狀態與心靈境界也大致與此相同。「佛光普照,禮義圓明。」一個修煉的人如果心中充滿了慈悲與祥和,必能善解他生命中的孽緣,他視野中的一切事物也將是美好的。

貫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