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2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 照見五蘊皆空 , 度一切苦厄 , 舍利子 , 色不異空 , 空不異色 , 色即是空 , 空即是色 , 受想行識 , 亦復如是 , 舍利子 , 是諸法空相 , 不生不滅 , 不垢不淨 , 不增不減 , 是故空中無色 , 無受想行識 , 無眼耳鼻舌身意 , 無色聲香味觸法 , 無眼界 , 乃至無意識界 , 無無明 , 亦無無明盡 , 乃至無老死 , 亦無老死盡 , 無苦集滅道 , 無智亦無得 , 以無所得故 , 菩提薩埵 ,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 心無罣礙 , 無罣礙故 , 無有 恐怖 , 遠離顛倒夢想 , 究竟涅槃 , 三世諸佛 ,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提 ,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 是大神咒 , 是大明咒 , 是無上咒 , 是無等等咒 , 能除一切苦 , 真實不虛 ,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 即說咒曰 ,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http://youtu.be/4zB2jBVe6jg

心經解讀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觀是這句話的重點,指的是內觀,眼觀鼻、鼻觀心,感覺自己的呼吸,能量,意念如實的存在。 行深 是指甚深的禪定,與空性相應的三摩地或三昧正定,能突破第七識累世的業力,進入無生法忍的境界(定慧如一狀態)。八地以上的菩薩都是證得無生法忍,得大自在的菩薩,至少有八小時入定的功力。由於覺性本明的作用,與空性相應後能如實反射現象而不起分別和執著,才能顯現不同於凡人的妙智慧簡稱為 行深般若 。換句話說,般若的妙智慧是在天人合一後所體驗的,與凡人在世俗的自我心識不同。我們所在的現象世界(相),是透過禪定所現的智慧,達到彼岸的本體,稱波羅蜜多。直觀本體的真理叫照見,體會到我的存在本質是空稱五蘊皆空。五蘊是五陰身,指五種因緣和合的塵垢,如色、受、想、行、識,時間久了就變成根深蒂固的結,故不易解。色蘊是指一切物質現象的聚集,受蘊是指透過溫度、壓力、明暗的感受來生長,如溼生類植物的光合作用或單體細胞的生長,想蘊是指卵生類動物,具有時、空記憶,求生存、想繁衍,有自我保護的心識,行蘊是指胎生類哺乳動物,有個性或習性,識蘊是指人類,具有學習、判斷和創造的意識。宇宙萬物都來自五蘊的不同組合,緣生緣滅。

觀自在是指自在無礙的菩薩,也是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兩者是同一人,泛指八地以上的菩薩修行果位。受到世尊的邀請,回答舍利子的問題說:善男子及善女人,如要修得無生法忍,自在無礙的菩薩果,應發菩提心,在禪定深層裡體會般若的妙智慧,才能超越生死輪迴到達解脫的彼岸;當般若妙智慧現前時,就能照見五蘊皆空,此時能觀的般若智慧和所觀的五蘊,與空境完全統合。般若智慧不是常人世俗的知識或智慧,而是清淨無染,能通透緣起性空的真理。

過去牛頓定律認為宇宙所有物質是跟據固定的運動定律來運動。物質是不可侵犯而自足的,任何交互影響都需透過加熱、外力撞擊、冷卻或加減壓力來改變物質的狀態。然而量子理論正改變我們對物質是獨立、分離的觀念。在量子層次,粒子非固定不變,因此充滿各種可能性,它們只有彼此聯繫成動態的網狀關係才顯意義。因此心經的空義從現代物理學的角度來看,是指量子層次的能量,沒有定型,沒有質量和特定顏色,本身是不滅的,故名空。跟據質能互換定律(E=MC平方),能量與物質是可以互換,所以五蘊本質來自能量的空性。因此空不是沒有,而是具有各種可能性,只是在能量或本體層次,尚未定形而已。

度一切苦厄, 當了解五蘊皆空的真我後,便不會執著在五蘊因緣和合的假我所帶來的煩惱,而能超越人生各種苦痛,如肉體的生老病死,以及人生各種逆境的痛苦,如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陰勝等。菩薩回答智慧第一的 舍利弗問題時說,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在有分別相的世界裡,心物是二元, 空和色都是被意識所創造的假有或妄有,是沒有差別,色和空都是相對的 有 。「有依空而存,空依有而立」,色代表色塵或物質的有,由於物質的存在要靠空間的襯托,故色不能沒有空;相對的空間因物質的襯托而存在,故空不能沒有色。當深入無分別的本體中,心物是一元的,色和空是一不是二。物質中有能量,能量中有物質,跟據質能互換定律,原始物質是由能量轉換而成。由於能量沒有顏色、形狀和質量,因此能量是空,原始物質也就是空中妙有的有。相對的空即是色是說能量(空)經過氫原子會產生正反電子的原始物質(色塵),所以能量可以無中生有。原始物質經過四大作用力逐漸形成原子,再經過長期相互撞擊形成分子,從看不到變成模糊的形象,再逐漸成為肉眼清晰可見的顏色和形狀。同樣的,受、想、行、識的本質也一樣是來自能量的空中妙有。我們肉眼受限於此一時空的物理條件,只能看到有限的範圍和物質。透過甚深的入定,便能產生慧眼直視真理本體。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段話說明如來藏本體的特性。繼續跟舍利弗說,世上各種現象的本質是空。本體是不生不滅、沒有時空和邊界,盡虛空遍一切處的開放式宇宙,說明虛空的永恆性。不垢不淨代表充滿虛空的粒子,其頻率和振動方位雖有不同,但其性質是絕對平等。不增不減是指能量守恆,物質和能量是可互換得的。這三不滅說明如來藏恆常不變的體性,能源源不斷的生出萬有,不需要有原因,也不會被萬有所拘束。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本體的妙明真如是本覺,沒有會思考的我性存在,故覺性本明。然而覺知的明性具有明了的功能,外照時會產生認知的對象,從外界反定位自己,因方故迷,透過所知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就是從虛妄的心識產生五蘊的假我。如來藏本體的空性是無我,故本明中就沒有相對的無明所生的五蘊。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六根是我們身體對外接收訊息的介面。六塵是四大地水火風的變化所產生,例如色來自四大明暗的變化,與眼根形成時空方位的眼界。聲來自四大動靜的變化,與耳根形成時空方位的耳界。香來自四大通塞的變化,與鼻根形成時空方位的鼻界。味來自四大恬變的變化,與舌根形成時空方位的舌界。觸來自四大離合的變化,與身根形成時空方位的身界。法來自四大生滅的變化,與意根形成時空方位的意界。六根(感官)和六塵(對象)合稱主客相互依存的十二處,兩者相互攀緣產生六識(認知)的時空記憶,因而形成十八界對外相認知的基礎。如來藏本體的空性是無我,因此本明中也沒有無明所生的六根、六塵和六識,更沒有十二處和十八界的存在。紅塵世界的各種現象都是自我心識的認知解讀,因條件或因對方的存在而存在,本質上都是緣生緣滅,並無自性。有情眾生因為執著分別的心產生欲望和痛苦,和提供需要的人產生互動的因緣關係,加上物以類聚的情緣造就世間各種繁華競爭的娑婆世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大乘菩薩認為本來無一物,何來消滅之問題。這段是否定小乘緣覺所修的十二因緣法是心外求法,試圖破除外相的煩腦,反而是離道愈遠。在大乘菩提的空性修持中,一切以人人本有的自性本體為主,明心見性後的修行才是正常道。十二因緣法的流轉門是指生生世世無盡的輪迴,而還滅門是找到解脫的法門,也就是除去無明的根本問題,就能脫離三界六道,成就辟支佛的果位。

還滅門 : 無明滅即行滅 ,識滅 則名色滅 ,六入滅 ,觸滅 ,受滅,愛滅 ,取滅 ,有滅 ,生滅,老死滅。

(十二因緣法 : 無明緣行 ,行緣識 ,識緣名色 ,名色緣六入 ,六入緣觸 ,觸緣受,受緣愛 ,愛緣取 ,取緣有 ,有緣生 ,生緣老死。)

無明緣行可分無明和緣行兩部份,其中無明的無是有制約,用來否定明,明的意思是性覺妙明的覺明,故無明是指本來是自由空性的覺明,變成有對立、受限的不覺明。不覺明也可說是無明,是我執的相續,與唯識學所稱第八識阿賴耶識的異熟識相同。我執的求生意志驅動自我的向外擴展稱緣行,擴展過程所產生意識的沉積稱行緣識,從此開始有時空的認知和生命的輪迴。識緣名色就是流動靈識在精子和卵子結合時來投胎,胚胎裡有色身的種子和靈識的種子,會決定未來成長的五官、四肢和一生的命運。色身的種子是祖先的遺傳基因,靈識的種子是八識和七識的和合,代表累世的業力,也是為何生為人道的原因。名色緣六入,就是胚胎先產生六根的神經稱六入,六入緣觸形成人體五官的感觸,最後懷胎十月而出生。剛出生時,憑著五官的觸覺來感受外來的訊息,如溫度、壓力和外人的肯定或冷漠等,稱觸緣受。外來的感受會累積成個人的喜好、個性或習性,稱受緣愛。個人的喜好會想辦法爭取,稱愛緣取。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東西絕不容許失去,稱取緣有。一旦執著在有,就產生業力成為生命的主人,稱有緣生。當生命無法認清愛、取、有的這一切,根本是無明的妄想,則生緣老死,生生世世不斷的輪迴,直到找到破除無明的方法後,開始修行實證才能進入還滅門而解脫。

四百多年前中國著名哲學家王陽明先生在其傳習錄內亦提到:「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自然界的本質是無善無惡的,人類因無明始而有善有惡之分。無無明是說如來藏的體性本來就沒有我,何必要去除我,也就是體悟「我」的本質是空。圓覺經的「淨覺隨順」認為根深蒂固的妄想要破除,才能生起清淨的心,顯現本如(圓覺)。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說明既無我,何來老死,乃至生死輪迴的問題存在。這就是小乘緣覺成就我空,但不知為何是空的有餘依涅槃,其實仍在三界輪迴而不自知。

無苦集滅道,苦、集、滅、道等四聖諦,是小乘聲聞道所修持的方法。聲聞道的阿羅漢認為,瞭解人生的苦及苦的原因(集),苦的去除及其方法(滅)後,就能成(道)而解脫自在。聲聞認為貪、嗔、癡三毒是苦的主因,其中癡是三毒之根,故修行以斷見、思二惑為主,其中見惑有五種不正見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和戒禁取見等,又稱五利使,也是所知障。而惑就是煩惱障,也稱五鈍使。聲聞羅漢所修的四果,分別是初果的斯陀洹,尚有七次生死(斷三縛結)、二果的須陀洹,尚有一次生死(減低三毒)、三果的阿那含,又稱不還果(斷五下分結)和四果的阿羅漢,入有餘依涅槃(斷五上分結)。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在如來藏的空性裡,因為無我何來苦集滅道的問題。大乘菩薩由於證到如來藏的體性,才能只問耕耘不問收獲,亦即無智亦無得。因為上求佛道實無佛可成,下化眾生實無眾生可度的心理,才能成就八地菩薩以上的果位。菩提薩埵簡稱為菩薩,是覺有情的意思,故菩薩留惑潤生,不願成佛。阿羅漢因執著我空,故稱具一切智,而菩薩則進一步具有道種智,是因為不執著我空(法空),以修六度萬行為主,六度是指佈施(無相佈施)、持戒(護念保持覺性)、忍辱(定慧如一的安住)、精進(通達三藏十二部)、禪定(四禪八定)、智慧(第一勝義諦的空性),其中修行的一切以智慧為先導。成佛則是連法空都沒有的空空,又稱一切種智。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因不執著的心,所以一切以平常心修菩薩果的有情眾生,能依照般若的妙智慧得到自在解脫,心中了無罣礙,像菩薩一樣,能在生與死間來去自如,普渡眾生。心中無罣礙是能窮事理的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直接了當毫無滯礙。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由於窮事理的 心是完全清楚明白,沒有滯礙處,自然不會有畏懼恐怖的心,而可遠離一切癡心妄念,消除一切煩惱,達到了生脫死、自由自在的涅槃境界。大乘認為圓滿是不落空有和斷常兩邊的中道觀,通俗的說法是入世的覺者(活佛),不執著在相的有和體的無,真正自在無礙。凡人執著在相,受到相的拘束,小乘執著在空,受到空的拘束,只有大乘兼顧空有,非空非有,亦空亦有。大乘是要經歷看山是山的假(平等觀),看山不是山的空(雙觀二諦),回到看山是山的中觀,才算究竟圓滿。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從過去到現在乃至未來修道成佛的人,無不是以般若波羅蜜多的心法,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成果。無上是完全的真理,正等是平等圓滿的意思,正覺是佛陀所覺悟的妙智慧,也是菩薩修行的最高目標。學佛不能執著在成佛與否,也不是寄託在來生的福報,而是讓人有智慧看清事物的本質是無常也是空,因而能放下恩仇、成見、及貪嗔癡所帶來的執著。不同於阿羅漢和菩薩的覺我、覺他,成佛則是覺行圓滿,証得理事不二,理事無礙的大圓鏡智。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這段是密教的咒語,具有不可思議的功效,能與不同空間靈體產生共鳴,故說是大神咒。透過般若波羅蜜多的心法而瞭解諸法的空性,直觀萬物因緣和合的空性,所以是大明咒,能破一切愚痴,它是最高心法,具有極大的妙用,可助眾生脫離痛苦,達到涅槃的境界,真實不虛。 因此般若波羅蜜多咒語,只要一心的誦讀,便可引發智慧前去修行,了悟一切空性而自我超越,才能獲得功德圓滿到達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