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高貴生命原則的把握-從心做起

朱婉琪
我曾在多家國際知名的跨國金融集團中擔任高階主管的職務,也一再驗證一個鐵的事實:生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除非有個一生信守的高貴原則。有了「高貴的生命原則」的人並不能免於生活的苦痛,但是所有生活的逆境,都可正面利用來成就自己成為一個更具生命韌性,對社會更有價值的人才。
如果你所信奉的原則,能讓你身處社會叢林,歷經險境,還能不憂不懼,這個原則能把你的心帶向人生的光明面,充滿希望的與環境、與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你已經可以說是處於不敗之地,人生成功了大半。有許多人終生就在找尋這樣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一個安身立命,一個心不隨境轉的原則。無論你是學生,還是社會新鮮人,還是將來為人父、人母,任何人生舞台的扮演,你希望能自在的生活著,我建議你得「從心做起」。
「從心做起」,我這裡就提出「三心」原則:「無私的心,善良的心,真誠的心」。這也是我過去在職場上為公司拔擢人才的不變原則。
先從「真誠的心」說起。在這個普遍高學歷、人才濟濟,卻又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許多企業主對於訓練一個新進人才及培養其成為儲備的經理人所要投入的成本勢必要精打細算,企業主往往擔心會不會培訓到最後是為了其他公司培養人才,因此在物色和培養新進人才時,對於表現真誠的年輕人會有先入為主的好感。年輕人缺乏社會經驗需要磨練,對一個能幹的主管而言,是理所當然,但是一個年輕人擁有良好的品格對許多主管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主管不怕真誠坦白的年輕人犯錯,但是諉過、欺騙、矇混是主管選人的大忌,因此社會新鮮人應該腳踏實地的以真誠的心在職場上學習。主管們對於誠實的年輕人有直覺上的信賴感,往往比較願意傳授真才實料。
再說「善良的心」。很多人會誤以為在職場上「爾虞我詐」才是狠角色,才不會被人欺負。恰好相反,工於心計的年輕人會招致主管的層層防範,即使錯不在自己,由於喜歡搞「辦公室政治」,因此容易招來同事間的妒怨和忌恨;總是想佔人好處,不肯吃虧的年輕人,令人生厭,縱使一時逢迎拍馬能投某些主管所好,日久見人心,假面具遲早會被拆穿。相反的,善良正直的年輕人,不會欺上瞞下,在職場上可以廣泛討喜,同事與其相處不覺壓力,因此對其較不設防,主管在擢拔人才時,會考慮「人和為貴」,善良的人易於與人相處、溝通、不計較,明智的主管為免人事紛擾,對於善良的年輕人多半會優先考慮。
「無私的心」,可以說是職場的高標準要求。現代企業講的是「團隊合作」,尤其是跨國企業重視的是,所有相關部門的合作、協調及溝通,要求各個部門能為公司的整體利益考量,過於追求個別部門或是突出個人的表現,往往會忽略公司對團隊集體表現的要求,因此,越能站在大局上為同事、為主管、為公司考慮的工作伙伴,越受主管及大家歡迎。在職場上爭功諉過的年輕員工,往往通過不了多年在職場上征戰的主管的檢驗,即使這樣的新鮮人能苟且一時,多半在公司經營階層改朝換代後,就失勢了。
職場上對於員工「專業素養」的要求,逐漸被視為「基本配備」。擁有高的EQ,越能融入團隊合作,為公司、為主管著想的員工被視為不可多得的瑰寶。這樣的人才一旦建立起專業形象,又具有遵守職場工作倫理的口碑,將來在同行中跳槽,一般而言,也比僅有學歷和專業知識,卻自私虛偽的人的工作機會多。
希望所有的社會新鮮人都能「從心做起」,腳踏實地的把「真誠、善良和無私的心」給修養好,給準備好。人生並非總是坦途,但是修養好自己的心,有很好抗壓應變的心境及能力,再大的風浪將不過是淬煉自己成為更具有智慧及幸福的生命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