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有執行力的人的九個特點

執行力,就是各級組織將戰略付諸實施的能力,反映戰略方案和目標的貫徹程度。

如何挑選有執行力的人?企業要想具有很好的執行力,就需要找到有執行力的人。如何找到有執行力的人?筆者參考了許多書籍,研究了很多案例,結合工作中的體悟,得出結論:我們可以從以下九個方面來考察一個人的執行力。

一、自動自發

一個人除了會做還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工作意願(動機),即要自動自發。所謂的自動自發不是一個口號一個動作,而是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與責任心,在接受工作後應盡一切努力與想盡一切辦法把工作做好。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總會經歷一些小風小浪。在這些小風小浪面前,有人退卻了,就這麼平庸一生,甚或開始怨天尤人;當然,也有人在同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強人或名人。其實,這一切的一切,就在於那一念這差。而所謂的一念之差,其實就是一種態度。面對生活,面對工作,面對人生的態度。仔細想來,“自動自發”就是一種可以幫助你掃平一切挫折的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

老闆不在身邊卻更加賣力工作的人,將會獲得更多獎賞。如果只有在別人注意時才有好的表現,那麼你永遠無法達到成功的頂峰。最嚴格的表現標準應該是自己設定的,而不是別人要求的。如果你對自己的期望比老闆對你的期許更高,那麼你就無需擔心會不會失去工作。同樣,如果你能達到自己設定的最高標準,那麼升遷晉級也將指日可待。

自動自發地做事,同時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承擔責任,那些成就大業之人和凡事得過且過的人之間的最根本的區別在於,成功者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沒有有能促使你成功,也沒有人能阻撓你達成自己的目標。

二、注重細節

應把做好工作當成義不容辭的責任,而非負擔,要認真對待、注重細節,來不得半點馬虎及虛假;做工作的意義在於把事情做對,而不是做五成、六成的低工作標準,甚至到最後完全走形而面目全非,應以較高的、大家認同和滿意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工作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這種人無法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而只是當作一種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熱情。他們只能永遠做別人分配給他們做的工作,甚至即使這樣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三、誠信,敢於負責

誠信是立身處世的準則,是人格的體現,是衡量個人品行優劣的道德標準之一。正如孔子所說“言必信,行必果”,即“人無信不立”。只有誠信,一個人才會去為了實現自己的許諾而積極肯幹;一個真正注重誠信的人或組織,在履約不能的時候,必定會慷慨的對由於自己失信的行為負責,及時的採取必要的措施彌補自己的失信造成受諾主體的損失。

四、善於分析判斷,應變力強

在資訊社會和納米時代,分析判斷、快速應變能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遠的不說,在證券市場,滑鼠早擊和遲擊十分之一秒,是否成交或成交價格就有很大區別。照相機為什麼設計了千分之一秒和萬分之一秒快門,原因就是萬一之差,本質上就已經截然不同。

機會是為有準備者提供的,快速應變能力往往並不表現為一時的靈感,更多的是找已久的時機在瞬間出現。對於客觀環境和市場形勢可能出現的變化,我們必須提前作出預測,並備有應付各種變化的預案(不管成文還是不成文的)。很多人都懂得去做這方面的準備工作,為事業的發展設計了很多種“可能”,但由於個人和所處環境的局限性,“不可能”的因素便被忽略了,但當所有的“可能”都變為“不可能”時,原來認為的“不可能”就是惟一的“可能”,千慮一失的情況就是這樣發生的。可以說,善於分析、快速應變能力是在競爭日益積累、變化日益迅速的今天有效執行的必要條件。

五、樂於學習,追求新知,具有創意

一位哲學家曾說過:“未來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學習能力、思維能力、創新能力是構成現代人才體系的三大能力,其中,善於學習又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第一能力。沒有善於學習的能力,其他能力也就不可能存在,因此也就很難去具體執行。

六、對工作投入

全力投入工作的熱忱不僅僅是管理者成功的要素,也是每個人獲得成功的要素。沒有對工作的熱忱,他就無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就無法堅持到底,對成功也就少了一份執著;有了對工作的熱忱,在執行中就不會斤斤計較得失,不會吝嗇付出和奉獻,不會缺乏創造力。

七、有韌性

韌性指具備挫折忍耐力、壓力忍受力、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等;能夠在艱苦的、不利的情況下,克服外部和自身的困難,堅持完成任務;在比較巨大的壓力下堅持目標和自己的觀點。

韌性首先表現為一種堅強的意志,一種對目標的堅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認准的事,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仍千方百計完成。麥當勞的創始人雷‧克洛克最欣賞的格言是:“走你的路,世界上什麼也代替不了堅忍不拔;才幹代替不了,那些雖有才幹但卻一事無成者,我們見得多了;天資代替不了,天生聰穎而一無所獲者幾乎成了笑談;教育也代替不了,受過教育的流浪漢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唯有堅忍不拔,堅定信心,才能無往而不勝。”一位經理在描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員工時說:“我們所亟需的人才,是意志堅定、工作起來全力以赴、有奮鬥進取精神的人。我發現,最能幹的大體是那些天資一般、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人,他們擁有全力以赴的做事態度和永遠進取的工作精神。做事全力以赴的人獲得成功幾率大約占到九成,剩下一成的成功者靠的是天資過人。”這種說法代表了大多數管理者的用人標準;除了忠誠以外還應加上韌性。具有韌性的能夠經受挫折,決心固然寶貴,但有時會因力量不足、能力有限而受阻,而惟有借助韌性,方能長驅直入,無人能敵。

八、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不僅僅是對員工的要求,更應該是對管理者的要求,團隊合作對管理者的最終成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管理者而言,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必然是團隊的成功。脫離團隊,即使得到了個人的成功,往往也是變味的和苦澀的,長此以往對公司是有害的。因此,管理者的執行力決不是個人的勇猛直前,孤軍深入,而是帶領下屬共同前進。

九、求勝的欲望強烈

欲望是一切行動的源泉,是人生必備的條件,也是支持人生的動力。沒有欲望,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堅持和成功,其人生也將變得空洞平淡、沒有人性的魅力。當然,人的欲望形形色色,其中不乏偏激、劣等的蠢欲呲類欲望對人生有害無益,應當壓抑和克制。蠢欲的最好辦法,就是以積極的、有益的欲望投入事業的追求。這種欲望越強,情緒就越高,意志就越堅定。強烈的欲望可以使人的能力發揮到極致,為事業的成功獻出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