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2

人生感悟:風度源自寬容的心靈

在現實社會中,不論男女老幼,有風度的人總是令人心生欽佩和敬仰。一個優雅的儀表只能給別人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一種寬闊的胸襟和翩翩的風度則能使人肅然起敬。一個人有沒有風度取決於他的心量的大小,因為風度雖然是通過言行表達出來的,但那卻是內在心靈品質的流露。風度與是否擁有物質財富或學識沒有關係,它不是擁有巨宅豪車的瀟灑,不是臨機決出勝負的果斷,也不是學富五車的淵博,風度僅僅需要一顆寬容的心和博大的胸懷。

狄仁傑是武則天當政時的一位著名宰相。他在擔任豫州刺史期間,辦事公平,執法嚴明,受到當地民眾的讚揚。於是,武則天就把他上調到京城,擔任宰相。有一天,武則天對狄仁傑說:聽說你在豫州的時候,名聲很好,政績突出。但是也有人向我揭你的短處,你想知道是誰揭你的短嗎?」 狄仁傑回答說:人家說我的不好,如果確實是我的過錯,我願意改正。如果陛下已經弄清楚不是我的過錯,這是我的幸運。至於是誰在背後說我的不是,我不想知道,這樣大家可以相處得更好些。」

狄仁傑被認為心胸寬,具有大度和智慧的風範。於是更加受賞識,得贈紫袍色帶,繡金字,以彰功績。後來狄仁傑因病去世,武則天說,朝堂裏再也沒有像他那樣有風度的人了。

真正的風度是無法模仿的,但是如果具有一顆寬容、慈悲的心,用包容、理解和關懷的心態去待人接物,以智慧的包容和真誠的豁達去感動人心,就不難成為一個有風度的人。風度是由高貴的修養、優雅的個性、博大的胸懷以及美好的心靈所折射出來的生命之光,任何人都能感覺到它的魅力四射。男人有風度,會更加增強他的優雅與豁達,魅力非凡更顯出其陽剛之美;女人有風度,會更加深她的涵養與智慧,高雅聖潔更顯出柔和的韻味。表現在生活的細節上,那就是待人接物大方而得體,為人謙遜厚樸而不虛張,光明磊落而不護己短,堅守心靈的高貴而不媚俗媚世。人有風度,人生才能無悔,以智慧、大度的風範走過一個瀟灑、美滿的人生。

貫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