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2

人生感悟:心有準則不迷途

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如果無為人準則,就非常容易隨著外在環境與自身慾望的無形誘惑而隨波逐流,難以做到胸懷大志,榮辱不驚。即使外表看似剛強,事實上內心的世界卻很脆弱。人世間具有大智慧的人都是心有準則,在逆境中仍然堅守著內心的良知道德,在人生的路途上有為有守,呈現出壯麗的生命格調。心有準則,就活得有力量。

元代學者和名臣許衡,小時候曾經跟著一群小朋友到荒郊野外去追逐、遊玩。由於正值大熱天氣,大家又玩得很瘋狂,不久就覺得非常口渴。此時剛好路邊有一棵梨樹,於是大家都爭相前去搶食梨子。只有許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在梨樹下坐著不動,沒有參加搶梨大戰。很多人吃得口水直流,就很納悶的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梨子,他卻淡淡的回答說:「不是自家的東西,不能隨便摘。」

許衡這麼回答,大家都不以為然,直覺得掃興。有人回嘴說:「現在是什麼時候?兵荒馬亂,很多人家死的死、逃的逃,這只不過是一棵沒有主人的梨樹而已,為什麼不能摘來吃?不吃白不吃,未免太傻了吧!」許衡卻一本正經的回答說:「這棵梨樹或許真的沒有主人,可是我們的心中,難道也沒有個主嗎?一定要隨心所欲偷吃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嗎?」許衡小小年紀就心有準則,講出這番深有哲理的話,不僅那班小朋友聽得莫名其妙,即使成年人聽到了也很難理解。然而,心有準則的許衡不受世俗所惑,一心勤奮向學,在長大成人之後終於成為一代理學大師。

準則來自自身對生命意義的思索與定調,如何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如何為人生的軌跡定下坐標,對自己從何處來,往何處去?要什麼,不要什麼?都有正確的看法。這樣的人生,即使不能名留青史,也容易顯現出非凡的特色。「心有準則」是擁有一個正的人生格調的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