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英國工程師 拒看電視24年

倫敦奧運開幕儀式電視轉播,吸引英國近2700萬人收看,但家住英國肯特郡索斯巴勒(Southborough)的53歲男子羅曼沒看,事實上,他已經24年沒看電視,鑑於看電視損及社交生活,以及與周遭世界的互動,他在1988年決定永遠拋棄電視機,從此人生反而更充實。

目前擔任電子工程師的羅曼告訴英國「信使報」,他從未看過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時,飛機衝撞紐約世貿中心的連續畫面,也只知道「英國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是個電視節目。

羅曼從小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時間待在家裡看電視,受到「明日世界」(Tomorrow’s World)、「異世奇人」(Doctor Who)等節目啟發,他5歲時就開始製作「裝電池的東西」,這些節目也引領他踏上工程師這一行。

克服失讀症 人生更充實

不過,電視也讓羅曼養成「壞習慣」。他說,看電視讓他沉迷其中,簡直成了「電視垃圾」,而且不常閱讀。事實上,他是「失讀症」(dyslexic)患者,看電視使得讀寫障礙更為嚴重。

擺脫電視後,他投身環保運動,加入反核武組織,後來任職於由擔心軍方壟斷電子科技的科學家所組成的團體「電子和平」(Electronics for Peace)。在沒有電視干擾下,為克服失讀症障礙,他花了2年時間,每天從早到晚閱讀報刊,最後雖然放棄,但在電腦及文書處理器協助下,他已經能夠書寫文字。

羅曼強調他不是說教,要別人不看電視。他說:「做你想做的事。不要因為想戒掉習慣而擺脫電視,而是因為想發展新的興趣而不看電視。不看電視應該有正面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