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流浪博士浮現 高學歷高失業

大學中文系畢業,曾經擔任過編輯、補習班老師和行政工作,始終找不到滿意工作,只好從屏東遠赴台南職訓中心受訓,準備再度投入職場。

高學歷高失業率現象已反映在各地職訓中心,以中區職訓中心而言,一千兩百名學生中,有七成都擁有大專文憑。

該中心主任無奈說,這絕非好現象,因為這代表教育部廣設大學後,多如牛毛的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很多人只好到職訓中心報到。輔導課長也指出,碩士以上學員近年逐漸浮現,甚至還有研究所教授指定學生接受模具職訓課程以增加實務歷練,背後多少也反映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

不過,即使高學歷者增加職訓經驗,工作表現仍未必獲得企業主肯定。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就說,部分七年級生總把特立獨行、自我中心的思維搬到職場,業主因而留下「不合群,非常自私」的印象。

不僅碩士生鑽到職訓中心受訓,社會更已浮現「流浪博士」現象。不少頂著博士學歷的應徵者為搶教職擠破頭,交大電子系曾有兩百人爭一個教職的情形,成大一個缺額也至少廿人爭取。教育部為此已全面凍結明年度大學碩博士班增設及招生總量,避免「流浪博士」現象愈演愈烈。


台灣高學歷高失業問題嚴重,民眾今天投書媒體指出,現在的研究生只會寫論文,缺乏實務經驗。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表示同感,並指出,教育部以論文數量作為評鑑方式是根本因素,而高等教育會規劃委員周逸衡則指出,碩博士招生名額過多,也是肇因之一。

行政院主計處近日調查,台灣碩博士生即將超過100萬人,上半年失業率更升高至3.32%。有民眾今天投書指出,廣設大學院校,並將專科學制改為科技大學,使得所有學校都變成SCI論文的學術掛帥機構,碩博士只會寫論文,缺乏實務經驗。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說,教育部已開始控管碩博士班人數,並實施退場機制,如果連續3年註冊率未達7成或評鑑未通過,第4年開始將扣減招生名額1至3成,且可以連續減額。至於成績評鑑機制,他也說,教育部已增加評鑑方式,科技大學的學生如果提出技術報告或實務發明,同樣可以順利畢業。

另一方面,何卓飛指出,教育部引進業師進入碩博士班級授課,並於近兩年已推動產碩專班,學校如果要設立碩士班,必須符合產業需求,使研發具實用性,而企業也須提供資金輔助;至於博士班,教育部也會媒合其和產業合作,並以創新研發為主。

「大學生越來越多,碩博士增加是必然之勢。」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認為,過去碩博士錄取率低,主要方向明確,畢業後即投入學術發展;但現在無論是學術或科技大學皆普設研究所,碩博士人數增加,再加上教育部皆以論文數量作為評鑑方式,畢業的人才多以理論見長,釋出市場後才發現找不到相應的職務。

張瑞雄表示,除非改變教育部的評鑑方式和條件,例如科技大學可以開發實務產品,用來取代論文寫作,如此一來才能讓學生一畢業即和產業「無縫接軌」,不至於落入高學歷失業的窘境。

高教會規劃委員周逸衡也認為,決定就讀碩博士的人應該要對學術感到興趣,且未來針對專業領域進行研究;但如今大學設立過多,連帶須聘用更多老師,使得碩博士生也相應增長。他建議,應從招生人數和錄取名額的比例著手,控管各校錄取碩博士生的人數。

勞委會職訓局則表示,會加強工作媒合,並提供研究生在職訓練,如果企業有聘用研究生的需求,職訓局也會從求職資料庫中主動篩選,推薦給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