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低利率時代 聰明存退休金

全球經濟成長停滯,並進入低利率時代,台灣更出現負利率的環境,想要存退休金更加困難,此時更需要妥善規畫,訂定明確的投資策略與適時停損停利,搭配時間複利效果,才有機會享受富足快樂的退休生活。

 歐債危機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風雲變色,為了救經濟,7月全球降息風再起,全球已進入低利率時代,市場普遍預期全球低利率政策將持續至2014年,不少國家,包括台灣,更邁入負利率的環境,存款放在銀行抵擋不住通膨的侵蝕,財富一點一滴地消失。大多數人想要存到足夠的退休金,愜意地過下半輩子的願望似乎越來越難了。

 單純存款無法累積老本

 國內退休基金近來頻頻引起討論,例如規模僅0.5兆元的勞保基金,卻隱藏6.3兆的債務,可能在20年內面臨破產危機;而軍公教退休基金2011年支出70.6億元,退休人數成長率居然高達72%。另一方面,台灣1年期定存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所得到的實質利率已跌破0%,今年6月的實質利率已降至-0.11%,單純的存款,已無法滿足累積退休金的需求。

 富達證券研究部協理王紹宇指出,根據勞委會的資料估算,如果投資人計畫25 年後退休,並且在退休後還想保持退休前薪資70%的水準,那麼即使從現在開始進行勞退新制12%的滿額提撥(勞資雙方各提撥薪資的6%),屆時也還是會有14%的資金缺口,而這個缺口勢必得靠個人的力量補足。

 安聯集團與德盛安聯投信4月共同進行「亞洲區富裕50歲世代人士的退休準備與財務布局」調查發現,亞洲區50歲世代中,有超過三分之二受訪者最擔心通膨侵蝕退休後的購買力,其次是預期之外的費用。對台灣準退休族而言,有三分之一表示,為子女準備婚嫁支出是最沈重的負擔。

 這項調查也發現,包括香港、新加坡、南韓和台灣的受訪者指出,他們尚不完備的退休規畫中,最重大的失誤就是儲蓄不足,這點在南韓與台灣特別突出。

 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各國退休投資也有許多不同的方法與管道。例如,居住在新大陸的歐洲人士多傾向於不投資股票,但美國人則非如此。在香港、新加坡、南韓和台灣的富有 50 歲以上世代人士則相當保守,他們最偏愛不動產投資,其次是銀行存款、人壽保險、固定年金收益商品和貴金屬投資。

 四小龍的民眾儲蓄模式並不一致。在香港生活形態基金、生命週期基金或特定日期基金,以及債券很受歡迎,而不動產、銀行存款和保險方案等財務金融投資工具則較受新加坡、南韓和台灣的青睞。

 所得替代率合理應七成

 據統計,歐美勞工有80%希望透過全權委託的投資方式來準備退休金,因為委託專家投資除了能享有專業服務,更能將投資視野拓展到全球。目標日期的投資方式是目前美國退休顧問計畫的主流,曾創下複合平均年成長率60%的佳績。

 經建會指出,退休生活合理的所得替代率約為70%。所得替代率是衡量退休後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計算方式為退休後每月所得除以退休前每月所得。可惜的是,以勞退新制計算,國內一般勞工的所得替代率僅40.8%,與合理值相差近1倍,也落後美、德、英、瑞典等國家甚多。

 施羅德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經理張翠玲指出,這顯示國人應更重視退休金自備款的規畫。她建議可選擇方針明確的投資產品,例如設有目標報酬、目標日期或能有效控制風險的投資型保單,提升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

 對許多人而言,退休金規畫最重要的是如何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張翠玲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資產配置投資策略,透過各種不同資產配置,分散投資單一資產的風險。因為單一資產的流動性風險較高,而且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不小心就會損失慘重。多元資產配置除了能降低各種風險,還能結合各種不同題材,增加收益來源。

 資產配置決定長期報酬

 張翠玲指出,在低利時代下,累積退休金,要留意策略與停利兩大原則,也就是訂定明確的投資策略與適時停損停利,再搭配時間複利效果,才能達成個人理財目標。

 德盛安聯投信則建議,退休族應把通膨連結債券納入退休投資組合,另外,挑對配息基金也是準退休族應做的功課。

 富達證券研究部協理王紹宇指出,為退休計畫選擇投資工具時,首先,必須了解計畫的退休年齡距今還剩多久時間。通常越長期的計畫,越適合長期增值潛力較高的投資工具,譬如股票就相當值得考慮;隨著退休時間的接近,可將重心逐漸轉移至債券投資上。另外,也可以透過建立「投資組合」,將資金分散在多種投資工具上,避免風險過度集中。

 根據研究顯示,選擇的資產配置方式將是決定長期報酬率最重要的單一因素,而且時間越久,它所顯現出來的差異,也將遠較投資多少錢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