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夜班工作者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英國研究顯示,比起一般上班族,夜班工作者有更大的心臟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根據英國醫學會雜誌,夜間工作會影響人體生理時鐘,並造成生活方式的負面影響。導致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分別增加了23%、24%及5%。且夜班族群更常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

臺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黃瑞仁說,夜班族血壓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對血管傷害大,也比較容易有高血壓或心臟相關疾病。一般人的血壓最高的時間點為清晨6到12點間,凌晨2點到3點間,呈睡眠狀態時血壓最低。日夜作息顛倒,血壓無法適時下降,晝夜血壓無法正常調節,長期下來恐有對腦部、心臟及腎臟有負面影響。

黃瑞仁表示,不只夜班工作族群,常加班或是熬夜的族群,也有比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他建議,一般民眾不要晚於12點就寢,因為通常進入睡眠狀態需要30分鐘到1小時,盡量要在2點前熟睡,才能使血管的壓力調節正常,預防心血管疾病。若是工作需求,無法在夜間睡眠的民眾,也要盡量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每天至少要睡足6到8小時,並要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及良好的飲食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