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美國商學院為何亞裔學生多?


華爾街日報

頂尖的美國MBA項目喜歡夸耀說,他們注冊入學的少數民族學生人數正在不斷上升,但是商學院學生真的有那麼多元化嗎?

答案是:那還得視情況而定。

許多頂尖的美國MBA項目自吹自擂說,他們的少數民族學生佔了全體學生比例的1/4甚至更多。但事實是,這些少數民族學生大部分是亞裔美國人。統計數據顯示,亞裔美國人學生在商學院中的比例超過了亞裔美國人佔美國全部人口的比例。但是在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群體──包括非洲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人和印第安人──中,入讀MBA的人數依然很少。有人說,這一跡象表明,要吸引到這些學生,商學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例如,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約翰遜管理研究生學院(John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報道稱,他們今年春季畢業的兩年制MBA班中,有31%的學生是少數民族,明年春季畢業的這個班中其比例升至34%。但如果將亞裔美國人從這一統計中去除,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的佔比則分別僅為12%和15%。

約翰遜管理研究生學院多元化與包容性辦公室(Johnson's Office of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主任裡克茨(Nsombi B. Ricketts)說,“我們的目標是少數民族學生佔比超過30%,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佔比超過10%,”盡管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的數量會有“小幅波動,但近年來我們兩年期MBA班都超額完成了這一目標,我們為此感到很欣慰。”

十年前,約翰遜管理研究生學院MBA班的少數民族學生佔全體學生數的19%,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佔8%。

商學院方面辯解道,注冊入學的學生數低只是問題的一部分,此外,來自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群體的入學申請也非常少。大部分學校並不會根據種族對申請數據進行分類,但招生顧問和其他熟悉商學院內情的人說,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申請者在全部申請者中所佔比例同樣也是偏低的。

“明日的管理領導者”(Management Leadership for Tomorrow,下文稱MLT)是支持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申請商學院的最大規模的非營利性機構之一。該機構的創建者及首席執行長萊斯(John Rice)說,“當你查看商學院的人口統計數據時,你會發現少數民族學生的整體佔比很可觀。但當你將這個整體分解開來看時,不同族群學生的佔比數字區別就很大了。”

不斷增多的少數民族學生是商學院吸引公司招聘者的一個重要因素。他們希望新雇傭的MBA畢業生更加多元化,因此對學生種族多元化的商學院特別感興趣。對商學院而言,吸引公司來學校進行招聘很重要。因為學院能否招到新生,部分也要看該學院以前的畢業生是否成功就業。

許多商學院不太願意討論他們少數民族學生的具體數量。如,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和斯坦福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公布了2013年畢業的MBA班的少數民族學生佔比,分別為35%和27%,但並沒有披露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的佔比數。

管理專業研究生聯合會(Consortium for Graduate Study in Management)是一家為少數民族在商學院學習提供申請幫助和財政資助的非營利性機構。該機構的執行董事和首席執行長阿蘭達三世(Peter J. Aranda III)說,“(學校)這種公開數據的方式讓外人很難了解到真實的情況。有一部分民眾認為達到30%的比例就很好了。”

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Dartmouth College's Tuck School of Business)2012年畢業的班級是該學院有史以來最多元化的,其少數民族學生佔比為19%,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學生的佔比為10.2%。該學院多元化事務工作人員、招生辦公室副主任馬克斯(Karen Marks)說,她在塔克商學院工作的四年半中,學院少數民族學生的佔比已經“大幅度增加”。但這一數字目前卻在下降,2013年畢業的班級中,只有14%的學生被歸為“少數民族”。

密歇根大學斯蒂芬﹒M﹒羅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s 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報道稱,該學院2013年畢業的班級中,28%為少數民族,但僅有10%為非洲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人和印第安人。在卡耐基梅隆大學泰珀商學院(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s 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少數民族和未被充分代表的少數民族的佔比分別為27%和9%,耶魯大學管理學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的這一比率分別為25%和7%。

從不同學院的學生注冊信息來看,相比醫學院和法學院等其它研究生項目,商學院在多元化方面可能要更落後一些。

像MLT、全美拉美裔MBA社團(National Society of Hispanic M.B.A.s)、全美黑人MBA協會(National Black M.B.A. Association)和管理專業研究生聯合會等團體,幫助有潛力的學生編寫具備競爭力的申請材料、準備面試、與頂尖的學校聯系以及提供財政資助。萊斯說,MLT的225名學員在加入MLT長達一年後才會開始去申請商學院。

商學院申請咨詢公司Veritas Prep的MBA招生研究主任西萊姆(Scott Shrum)說,少數民族申請者即便資歷優秀,也常常對自己能否被頂尖商學院錄取表示懷疑。這部分也因為他們缺乏成功申請到商學院的榜樣。

他說,“有時候他們需要一點勸誘才能真的下決定,”然後去申請。

但接受了此類培訓的申請者進展更為順利:MLT的萊斯說,MLT超過90%的學員至少收到了一所學校的錄取通知書,成功率是普通申請人群的兩至三倍。

少數民族申請者入讀MBA的另一個主要壁壘就是學費。全美拉美裔MBA社團的首席執行長岡薩雷斯(Manny Gonzalez)說,特別對少數民族申請者而言,完成學位需要的資金是一個主要障礙。雖然這些組織大部分都提供獎學金資助,但獎金額度相當低。如金融業內組織羅伯特托伊戈基金會(Robert Toigo Foundation)為其50至60名學員提供每年2,500美元的獎學金。該基金會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希姆斯(Nancy Sims)稱這份獎學金是對他們參與申請的“一個象征性肯定”。

Melissa Ko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